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把论文写在榕城大地上——走近福州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

2023-05-31 10:07:1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把论文写在榕城大地上


追光逐梦,研发的光学器材赶超世界;老骥伏枥,紧握“农业芯片”,助国人端牢“中国饭碗”;潜心医学,以中西医结合突破肝病治疗难点……他们,是奋战在福州市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

昨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本报记者走近福州市4名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感受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勇攀科技高峰、积极投身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力量的实力担当。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

育出良种 端稳饭碗

今年82岁的谢华安刚忙完在海南的水稻育种实验,就马不停蹄回到福建进行再生稻育种研究“下个月就是晚稻播种季节,我们的科研团队要在每个育种基地进行指导,确保粮食种植安全”。

自幼家境贫寒的谢华安深知粮食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长期从事三系杂交稻和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育成中国杂交水稻亲本遗传贡献最大的恢复系“明恢63”。他还主持育成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到2010年累计推广9.46亿亩,增产粮食700多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00多亿元。

“粮食安全不仅包括粮食种植,还包括粮食储存。”谢华安说,一般的粮食在仓库储存两三年后会出现陈化现象。他的团队研发的超级稻品种“福香占”经过仓库储存实验,放置3年仍然可以基本保持原有品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行仓库储存实验,争取在耐储存品种上有新的突破。”谢华安说。

“中国人的粮食安全要抓在自己的手中,种子是‘农业芯片’,‘育出良种,让人们吃好饭’是我一生的追求。”谢华安表示,只要他还干得动,就会一直研究下去。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波:

开拓创新 追光逐梦

昨日一早,何文波就忙碌开了。他主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的科研会议,并组织专家对科研产品进行攻关。

“这款天文望远镜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将安装在西藏天文馆。”何文波说,福光公司是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研制的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涉及航天航空、空间探测、新一代信息系统、智能装备等领域,广泛应用于天问一号、嫦娥探月、神舟系列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及高端装备,核心客户涵盖中国科学院及各大科技集团下属科研院所、企业。

当前,福光公司紧抓光学镜头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争分夺秒、心无旁骛攻主业,坚持以“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持续开拓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特种领域及安防、车载、机器视觉、工业自动化等民用领域业务,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主任中医师李芹:

潜心科研 义务看诊

“您把化验单发过来给我看,不用特意跑过来”“您的血脂偏高,我给您开一个饮食配方”……昨天中午,61岁的李芹放弃午休,通过微信与肝病患者陈先生沟通病情。

2016年起,李芹入驻“肝胆病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在线接受全国2600多名患者的问诊,每天要花一两个小时义务为他们答疑解惑。

从医数十载,李芹潜心研究,熟练掌握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糖尿病、肾脏疾病等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法。她与国内著名肝病专家共同完成中西医结合肝纤维和肝硬化的临床研究,科学回答了肝病治疗中“中药如何有效、为什么有效、如何使用”的问题。

“作为医疗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我将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李芹说。

福州十五中通用技术组教研组长陈磊:

培育创客 点亮梦想

上月底举行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虚拟仿真机器人比赛”总决赛上,福州十五中的学生从438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和亚军。

“这多亏了我们的教练陈磊老师。”代表该校参赛的初一学生阔孝锦说。

陈磊潜心钻研教学技能,是师生眼中的“技术型创客”。因业务素质过硬,他被选派去援疆。去年2月,他随福州市第一批“组团式”援疆支教队来到奇台二中后,帮助学校组建了“梦想创客工坊”,并以学生社团活动为平台,开设“AI编程”“机器人竞赛”等校本创客课程,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想。在陈磊团队的指导下,该校学生在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填补多项当地校园科技活动空白。

“航天创新大赛为学生们打开航天技术的大门,激发他们对航空航天科学探索的热情,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为国家航天事业培养接班人。”陈磊说。

虽然援疆支教任务去年底结束,但陈磊仍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受援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完成搭建、编写程序、保存场景……”昨天上午,陈磊又利用课间休息时间,通过微信向奇台二中信息教师陈晓艳传授指导竞赛经验。

陈磊曾获得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创客指导教师”专业技术证书,并荣获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