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鼓楼多举措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2023-05-29 09:22:4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鼓楼多举措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陈为新向徒弟传授技艺。本报记者 池远摄

匠心聚,百业兴。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而技能人才发展路径的第一环,在于人才培育。

近年来,鼓楼区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以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健全和完善行业企业培养激励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常年居全市前列。

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乌山之下,与三坊七巷比邻的为新印钮艺术馆,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走进这一方天地,饱览六百年印钮雕刻文化。

艺术馆的主人是中国高级技师、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陈为新。从艺30多年,陈为新在创作与研究领域日新日进,也有了更多思考:“许多经验、教训及史料、见闻,不能仅仅留在我个人手中。”

如何将精湛的技艺传承下去?陈为新成立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将获得的补助经费用于添置雕刻工具、交流培训等活动。“见到不一样的老师、学者,接触不一样的艺术形态,年轻雕刻者可以有更多展示的机会,让古老的艺术更好地传承,历久弥新。”陈为新说。

人才发展,政策先行。不仅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支持,在鼓楼,各项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正在不断健全完善。

“我们构建‘好年华 聚福州’智汇鼓楼人才政策‘1+1+ N’体系,其中就包括《鼓楼区加强技能人才引育的七条措施》。”鼓楼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证书等级可给予技能人才500元至3000元培训补贴,对企业引育高技能人才最高给予5万元补助。

为提升技能培训补贴的政策实效,鼓楼还推出一系列“自选动作”。创新应用电子培训券,帮助企业和技能人才免垫付培训费用,累计发放培训券1.76万张,培训结业1.4万人次,使用培训券金额753.1万元;对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标准上浮30%,累计兑现见证补贴、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补贴等各项补贴1143.125万元。

鼓楼多举措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陈强带徒现场。(鼓楼区人社局供图)

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

职业技能归根结底要在工作中体现作用、改进提升,因此,企业应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

上个月,周茂锴正式转正,成为永辉超市的一名电商主管。而去年这时候,他还是应届毕业生。快速成长的背后,是“1933”项目的助推。

“1933”项目是永辉推出的大学生培养专项计划,旨在解决零售行业人才短缺的普遍问题。去年9月,周茂锴作为管培生参与项目培训。“半年的时间,我们跟随教练学习专业理论,通过实操巩固技能。”周茂锴说,公司一开始就为参训学员规划了明确的晋升通道,他也从职业技能提升中看到了成长空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