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鼓楼 > 正文

臭味没有了 道路顺畅了

2023-05-26 09:18:58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鼓楼区安泰街道近期在全区率先成立社区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它分布在乌山社区、于山社区、乌塔社区、五一广场社区4个社区,由81名热心市民组成,其中党员45人。发挥市民委员会作用,安泰街道将党建联席会与市民委员会、民情恳谈会“两会并行”,吸纳市民委员会代表、法务特派员、共建单位、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等参与商议办理民生实事,目前累计收集市民代表议题46个,85%已解决。

让小区不再臭气熏天

于山社区格致小区常年无物业,前阵子多雨,未及时清掏的老化化粪池管网污水外溢路面,臭气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家住格致小区的退休党员,原格致中学副校长、市民委员会代表郑全惠得知此事后,一方面迅速将情况反馈给于山社区,同时请专业人士到场评估整治报价,另一方面紧急联系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业主,就如何解决1.2万元清掏费用召开专题会议。

在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婷提议下,大家决定以众筹方式解决,会上就筹到近3500元。会后,郑全惠牵头,与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兵分三路,做通了邻近6栋楼的居民思想工作,仅5天就筹齐所需经费,当天开工清掏。

让小路停车不再“任性”

在五一广场社区西营里新村和力信新村之间,有一条长400米宽8米的小路,这条路上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始终未能彻底解决。市民委员会代表深度调查走访后,将此事作为议题放到恳谈会上提出。

家住西营里新村的市民委员会代表林榕说:“住在这里的都是老街坊,彼此熟识。有时为了方便,就随手将电动车和私家车乱停。除非有专人专管,不然这问题很难解决。”

市民委员会网格党支部书记林灵说,那就按“划区域有效管理,市民委员会代表督促,同时组织在职党员做好宣传,严格有序停放”的原则,双方小区共同参与治理。方案获得两边小区的市民代表一致认可。

会后,西营里新村一楼平台划出车位,用于非机动车停放;力信新村门店前也划出车位,供机动车停放。整改后的小路停车井然有序,居民出行顺畅。

让居民不再误时投放垃圾

家住乌山社区宜居小区的网约车司机张先生最近不再为无法按时投放垃圾问题烦恼了。他放在家门口的垃圾总有邻居帮他随手取走扔掉。“跑车工作到半夜,作息时间不定,起床后经常误了扔垃圾规定时间,感谢好邻居!”张先生说。

小区的市民委员会代表郭后愰说,误时投放垃圾问题是辖区居民的一块心病。虽然小区多次出公告劝诫,但效果不明显。“误时投放的租户有网约车司机,还有直播从业者等,他们出行时间不定,垃圾出门时才带出来,那个点往往不是扔垃圾的点。看到他们误时投放,有的居民也跟着学。”

社区干部召集党建共建单位以及市民委员会代表各抒己见,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毛卢宁综合大家的意见后表示,可以尝试成立“垃圾分类党员及居民志愿者督导小组”,每天轮流对垃圾房门口的卫生进行监督,对多次误时投放的居民,先由楼管上门劝导,再在业主微信群提醒,最后在公告栏提示。“人都是要面子的,多提醒几次肯定会改。”

郭后愰告诉记者,采纳他的建议,对少数确实难以按时投放垃圾者,可将垃圾放在家门口,由党员及居民志愿者轮流查看并帮忙处理。

安泰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街道要进一步发挥好市民委员会这支“群众智囊团”作用,辅以“我和书记拉拉呱”“周一说事”等议事协商品牌,为党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热心市民等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平台,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李白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