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晋安 > 正文

晋安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争优争先争效

2023-05-24 09:10:23 作者:朱榕 赵辉 林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晋安区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服务。 晋安区供图

面对城市治理中的新矛盾、新挑战,晋安区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绘就晋邻善治“工笔画”,打造“红色网格·晋邻善治”品牌。4月以来,1.7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回居住地报到,党员化身“生力军”,群众成为“志愿者”,政府转型“引导者”,以理念之变、机制之变、导向之变引领城市治理之变。

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治理合力越来越强

每个月第三个周六,晋安“党员回家服务日”如约而至,全区1017个小区(自然村)网格党支部的12456名党员志愿者响应“红色呼叫”,奔赴所在网格,深入开展护河爱水、环境整治、暖心慰问等志愿活动。

万名党员回家!这火热激情的一幕正是全区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网格化治理的生动缩影。全区成立3000余个小区和单位网格党支部,68个区直部门与社区、小区(网格)联建帮扶,1.7万多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回居住地报到,将党组织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护河爱水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蔚然成风,老旧小区治理众人一心,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实践比比皆是。环南社区长福村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自力牵头组建“红色自管会”,为30多年的无物业小区加装智能门禁、电动车充电桩、公共视频、垃圾分类等设施;鼎屿社区海警党支部书记孙裕雄义务为小区修水电10多年,晋安区人大退休干部王伟国担任阳光城二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推行业委会和小区支部双向任职,向物业申请到百万经费,老旧小区“逆生长”。

党员向网格下沉,服务、资源向网格汇集,治理合力在网格凝聚。新店镇整合辖区46家党建联盟单位,发动村居党员志愿者,持续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向纵深推进。王庄街道紫阳社区联合城管、辖区企业和党员志愿者组建“邻里帮”,主动参与“两车”停放劝导、老街巷环境提升。今年以来,全区成立“红色网格呼叫”微信群983个,动员报到党员干部职工、热心居民等22000多人次,先后开展“助老关怀庆元宵网格连心美家园”等活动1400多场,形成良好的网格服务效应。

以联盟共建“穿针引线”,持续激活片区治理“邻聚力”,涌现出东二环商圈党建会客厅、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综合体、“1+X”社区大党委等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城市党建治理工作品牌;北峰山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助农在新店”平台帮当地农户创收300余万元。寿山九峰村党员中心户带头发动群众参与热情,走出“农村变景区、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的兴村之路。

“三个清单”赋能网格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窗外是居民认养的“一平方米菜地”,一年四季飘荡花果香;门内是耄耋长者就餐、群众议事晒事、认真学习园艺、手工课程的和谐场景。在新店镇三盛中央公园,依托社区党建联席会,12家共建单位提供资源清单27项,对接社区需求,形成项目清单11个,衍生出友善种植、二手物品交换平台、园艺课堂等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网格聚力,服务到“家”。

如何将3000余网格有序运转起来?全区健全完善网格运行和服务机制,推广“三个清单”管理和“群众点单、网格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闭环服务模式,实现了效能之变。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对群众诉求强烈的群租房、违法建筑、毁绿占绿、场站拉客等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治理难点、堵点,晋安区建立“红色网格呼叫”机制,基层呼叫与责任部门响应双向互评。将政法综治、公安警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处突等16个部门职能纳入网格,打破条块壁垒,完成了 123个事项的梳理,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全区持续探索网格平安联创机制,象园街道通过“楼栋党小组+干部责任区”,选聘有专业知识的人员作为小区调解员、小区律师,通过“一听二劝三调四回访”化解矛盾,2022年以来通过“组团”服务为群众处置纠纷251件,并搭建了以象园派出所为依托,以社区治保加力量为骨干,以志愿者、在职党员下社区为补充,以治安积极分子为触角的治安防范网,建立应急处突分队,确保突发情况下20分钟内完成集结,实现了以人民群众守望共助为主的群防群治模式。

树立鲜明群众导向

“温暖晋安”长卷愈加生动

群众所需所盼,就是党群服务的发力点,群众所急所难,就是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晋安区深入实施“温暖晋安”行动,持续提升“家在晋安”的温暖和幸福感。

设施老化、小区失管、环境脏乱差是很多老小区之殇。哪里有需要,党组织就进驻到哪里,晋安区在所有无物业小区成立党支部,探索引入物业接管、社区领办物业、权属单位助力、居民自管等四种模式。

新店镇新店社区创办全市首家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服务公司,设立了安全保卫、楼道管理、环境卫生、交通疏导、工程维修“五类管家”。

茶园街道环南七村等3个老旧小区实行物业共治,引入国企资金助力小区焕新,让老旧小区烟火气和人情味、文明风共存。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关键看老人幸福不幸福,晋安区以长者食堂为支点,撬动家门口的“养老圈”。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盘活市直象园公寓闲置国有房产,探索长者食堂+长者学堂,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两堂一中心”;王庄街道紫阳社区在全省首创聘请老党员、老干部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茶园街道打造“1+6+N”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新模式,6个服务站承接“康复、运动、声乐、心疗、食堂、学堂”6种服务业态,打造城市“十五分钟”养老生活圈。

改造小区的“小家”,扮靓城市的“大家”,家的温度还在持续巩固提升的人居环境中加速释放。今年来,晋安区共开展187场护河爱水活动,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人人参与、水岸同治”宜居生活晋安样板,53个行政村推行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

走出晋安的“小家”,共建两岸“大家”。立足全市唯一台胞公租房独特优势,晋安积极服务台胞新居民,在桂溪社区推举全省首位台胞“楼长”、全市首个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开展两岸社区结对交流,探索社区治理两岸标准化共通试点,共筑“闽台一家亲”。

党员干部责任越压越实,治理合力越来越强,治理生态日益向好,治理品牌频出亮点,在科学化设置、精细化运作的红色网格内,“善治晋安”正日益焕发新活力。(朱榕 赵辉 林星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