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高新区 > 正文

福州高新区施了“法” 桥下垃圾堆变花园

2023-05-18 17:02:06 作者:徐文宇 洪见文 汪炜娜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17日,记者在福州高新区南屿枢纽互通桥下看到,这里花团锦簇、环境整洁,原来的垃圾堆放点,已变成集花卉产业、生态旅游、研学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这个高速花博园项目,只是高新区农村人居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高新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各种资源,聚焦“1234”工作法,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向纵深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福州高新区施了“法” 桥下垃圾堆变花园

高新区高速花博园项目现场,原来垃圾堆变成花园。

全国首个!

大型枢纽互通开发花卉产业

高速花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这里桥下堆满垃圾,非常不美观。高新区因地制宜,将桥下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再次盘活利用,破除桥下空间原存在的堆积杂物、违规搭盖、摆摊设点等乱象,精心打造融花卉产业、生态旅游、研学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大型枢纽互通花卉产业开发项目。

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建成开放,运营面积208亩,投资5200万元,将儿童公园、大众茶馆、花街、花卉超市、园艺工坊、花溪景观、苗木种植基地等业态有机结合,拓展家庭租摆园艺业务,增加儿童游乐项目,开设采摘体验馆,引进房车休闲营地等业态,将南屿枢纽互通桥下打造成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综合性花卉园区。二期工程规划215亩,计划投资约3000万元,拟建设生态雨林馆、宠物公园、花卉种植基地等,进一步拓展研学教育功能。

该项目为全省38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约3.7万亩)和72个互通枢纽(约1.8万亩)中具备条件的土地资源(初步摸排约2.4万亩),有序推进综合开发再利用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1234”!

脚踏实地推动人居环境提升

项目亮眼,工作法同样亮眼。据介绍,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高新区聚焦“1234”工作法,即建强“一支队伍”,在党建引领上齐发力;抓实“两项机制”,在乡村治理上出实招;实现“三个提升”,在提质增效上谋发展;突出“四个带动”,在美丽宜居上求突破。

具体执行方面,高新区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职责,从制度上规范、从机制上保障,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力和执行力。通过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问题,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带动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落细党员包户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坚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千方百计调动村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2年,高新区共动员群众14644人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及废弃杂物21345吨,拆除危房、危棚、残垣断壁105处。成立创建“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宣传,鼓励村民净化绿化美化屋子、庭院、村庄,做到墙外栽树、院内有园、室内养花。2022年累计获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60户。

高新区还以乡村建设“五个美丽”为抓手,引导、推动辖区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寻找“绿色家庭”“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推荐文明家庭活动,组织引领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广泛参与农村改厨改厕、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