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马尾 > 正文

以笔为剑强调研,罗星塔下绽青春——赖雯燕

2023-05-18 17:01: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马尾频道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马尾5月18日报道

绿树成荫,海风习习,百年船政的历史使命给福州东南的这个千年古港留下了宝贵财富,水产品交易市场和船政夜市如烟的人流彰显着老城区在新时代的朝气和底气。“看着洋气,以为文气,很接地气!”这是马尾区街坊邻居们对于罗星街道新来的副主任赖雯燕的总体印象。

“能成为一名基层干部,既是荣誉,更是挑战,关键是要扑下身子沉下心。”2022年7月,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赖雯燕选择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的最基层紧密相连,成为一名福州市引进生,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在社区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彰显青春的力量。

对这个初出象牙塔的年轻人而言,罗星街道副主任兼新港社区书记助理这份工作充满着责任与担当。

“基层工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需要全面兼顾。”她到街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罗星街道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单独交流,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基本情况和工作特点。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街道企业发展情况(受访人 供图)

基于对社区的了解,在疫情期间,赖雯燕深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守卫住了居民的安全。她留意到辖区内企业多的特点,积极整合共建单位下沉干部、物业单位、企业志愿者、党员先锋队等力量,高效配齐“1+8+N”疫情防控队伍,与志愿者共同坚守社区防控一线,全力构建“无疫小区”防控安全网。

发起新港社区扫楼入户行动,动员志愿队伍。(受访人 供图)

在赖雯燕的努力下,新港社区召集的由10名平均年龄在70岁老党员组成的“银发志愿者”队伍,身体力行践行着“鬓微霜,又何妨”动人画卷,为凝聚社区守望相助的自治力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社区群众工作学问多,笔勤脑勤脚不停。刚到社区时,她发现社区跟村居具有不同的社会组织形态。聚焦于倾听社区群众心声的工作方向,她灵活协调,联合马尾区青年干部们开展守护天使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基层社会工作者、困难中学生家庭,定期进行帮扶沟通,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担任学校“榕博辅导员”,与学生互动交流。(受访人 供图)

现在,她成为社区困难中学生家庭小王家的“知心姐姐”,有啥事小王同学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雯燕姐姐,这全部的信任来自于赖雯燕真诚的态度和行动。她多次前往小王的家中,与王妈妈和小王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鼓励小王树立远大志向,纠正偏激观念,交流高效学习方法,当好小王家的“贴心人”。

由点到面,赖雯燕还将这一活动扩展到与马尾区教育局合作开展的“人才领航”思政课,定期到区内学校分享辅导,并推动与永泰、仓山等地学校开展交流,助力更多学生成长成才。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赖雯燕积极发挥调查研究的专业特长,针对专项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她谋划搭建社区直播带货平台,极大地促进消费经济提升,推动其纳入区重点项目推进计划。

在街道相关领导的指导下,赖雯燕撰写出罗星街道五年发展规划,从整体升级的角度提出打造集教育医疗、产业技术、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罗星,并牵头推动智能化小程序制作。紧紧围绕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她远赴甘肃敦煌调研学习,提出相关建议最终一项项落地开花。

如今,每天加班加点、四处奔波连轴转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每次重大任务冲锋陷阵成为她的第一要务,赖雯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下社区、入家门、进企业;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以笔为剑,赖雯燕孜孜不倦描绘着为人民服务的青春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