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 视觉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品味经典传承非遗 福大至诚学院开展闽剧展演活动

2023-05-17 15: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作者:

闽剧小调《牡丹亭》表演  翁子杰 摄


东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袁慧祺 章诗琪/文)近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在学院多功能音乐厅成功举办“品味经典,传承非遗”闽剧展演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闽剧传承人林颖老师作为主讲专家。

本次活动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专家通过美文、美意、美乐详细解读了闽剧之美,讲座中还穿插着精彩的闽剧表演和生动有趣的戏曲教学,主讲人运用福州方言念唱台词,并邀请现场同学一起体验,婉转的唱腔、精美的道具、新奇的体验,拉动着同学们的心弦,在讲演互动中充分展现了闽剧的独特艺术魅力。

闽剧,居福建五大剧种之首,是现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和念白的戏曲剧种。其源流可远溯至明末福州西郊洪塘乡曹学住之家班,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流行于闽中、闽东和闽北各地,并流传到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地。2006年,闽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演员与同学互动  翁子杰摄

“活动激发了我心中对非遗文化的好奇和兴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品味到非遗文化瑰宝的无穷魅力。” 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一凡同学表示,活动增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委员会、中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总支部委员会主办,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共青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委员会承办,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怡山书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