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马尾 > 正文

马尾区这项工作考评获全市第一

2023-05-12 18:43:05 作者:章盈旖 来源:马尾的事儿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马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殷切嘱托,围绕“惠民、便民、利民”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在日前省政府通报的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马尾区在全省82个县(市、区)里排名福州市第一、全省第六。

“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

走进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马尾区政务公开专区映入记者眼帘,这是马尾区整合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区政务服务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打造出的一个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解读、政民互动、服务咨询、事项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马尾区这项工作考评获全市第一

记者看到,这里配置了“互联网+网上体验”查询机,完善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依托线上公开信息海量不受限的特点,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并梳理现有的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马尾区政府公报、近年便民惠企政策、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便民服务手册等材料,主动向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依申请办理服务及政策咨询服务,设置“好差评”榜和意见簿,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马尾区这项工作考评获全市第一

为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基层,2022年,马尾区在全区三镇一街便民服务中心也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通过电子公开平台、微信群等载体,设置与专区功能相匹配的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服务于民。

政务公开的特色实践受到群众好评。退休教师陈老师居住在亭江镇,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亭江镇政务公开专区查询一些信息。“我最关注的是老人养老方面的信息,现在在这里就能轻松查询到。”陈老师说,政务公开让我们老百姓对于政府工作不至于“两眼一抹黑”,心里十分踏实。

打开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链接即映入眼帘,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条分缕析,内容庞大而又不失条理;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食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搜索热词在界面上清晰显示。记者在搜索页面上随机输入“人才”一词,点击搜索后,关于人才的1000余条政策、文件立即被检索出来。

马尾区这项工作考评获全市第一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网络已成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马尾区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无障碍浏览等功能,对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设置专题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门户网站开设“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 “惠企政策”“减税降费”“重点项目建设”等栏目,聚焦重点领域,系统集成、智能推送各项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政策文件解读方面,马尾区创新解读形式,在线访谈、图片解读、H5等不一而足,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动画等让政策文件变得更加有趣,群众爱看,企业实用。2022年马尾区发布政策解读20篇。家住马尾区新大陆小区的王先生说:“现在很多政务信息,打开网页就能看到,一目了然,太方便了。”

当下,马尾正全力以赴争创“马上就办”标杆区。自贸试验区成立8年来,马尾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共推出23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其中,有11项入选全国首创,有8项在全省推广。行政许可事项全网办、“一趟不用跑”比例分别达91%、94.3%,业务办理平均用时和业务当日办结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