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闽侯 > 正文

闽侯传播侯官文化有声有色 因地制宜开发思政课程

2023-05-11 14:54:51 作者:陈木易 陈秋霞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三万担当甘赴死,一身报国莫偷生……”日前,由闽侯县青口中心小学带来的情景剧《林祥谦》,生动演绎了林祥谦烈士领导中国工人英勇斗争的场景。这场精彩演出经互联网传播到全省各学校,引发学生热烈讨论。

这只是闽侯县教育局立足全县教育资源进行统筹,综合考虑不同区域文化内涵、人文底蕴等因素,开展思政课程传播侯官文化的典型案例之一。

不久前,闽侯县第四中学等众多学校的学子前往侯官村开展研学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千年古村落侯官的新貌,参观侯官文化馆,并沿着闽江一路探寻城隍庙、螺女庙和镇国宝塔等历史遗迹,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漫长的历史演进,体味侯官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的交汇融合、传承发扬。

此外,闽侯多所学校通过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陈在炳、航天专家黄春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老红军袁存建等进校园开讲座,建起家校社网一体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我们主要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等,因地制宜开发地方和校本思政课程,来传播侯官文化。”闽侯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形成有所侧重、各有特色的“东南汽车城片区”“上街大学城片区”“甘蔗大县城片区”三大实践区域。

其中东南汽车城片区依托侯官先贤林祥谦、林白水等红色资源,探索思政与德育一体化建设;上街大学城片区依托驻地高校的独特优势及地处侯官村的地理位置,挖掘侯官文化内涵,推动高校优质资源向基础教育“下沉”;甘蔗大县城片区依托独有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优势,将闽都文化、昙石山文化融入侯官文化,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的社会实践平台。

三区联动之下,闽侯全县依托思政课有声有色地传播侯官文化。比如,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组织师生走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思政研学;闽侯县白沙小学学区开展“弘扬侯官文化 讲好家乡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大湖中心小学学生走进大湖近代革命史宣传活动室及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感悟红色力量……

“下一阶段,闽侯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弘扬传承侯官文化,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辅相成的实践路径,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思、践、悟,让思政课‘活’起来,打造闽侯特色思政品牌,更好地传播侯官文化。”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