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晋安 > 正文

便民小摊人气高 暖“新”驿站暖人心

2023-05-04 09:50:4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便民小摊人气高 暖“新”驿站暖人心

儿童义工向便民小摊捐赠全新闲置烤箱。(社区供图)

裁缝、配锁、修鞋……在省直秀峰小区,这些久违的“老手艺活”正在陆续回归。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晋安区新店镇省直秀峰小区从居民最朴素的修补需求出发,开设便民小摊,完善便民工具箱,打造暖“新”驿站,以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合聚变”。近期,融合多类服务的小区便民服务日也将正式启动。

打造一个便民小摊

“小修小补”不愁了

“想裁个裤脚、打个补丁,得跑新店旧货市场,但衣服坏了直接扔掉又太可惜。现在交到便民小摊,缝补好了又能继续穿了。”省直秀峰小区居民刘依姆说。

“磨剪子咧戗菜刀”,这样的吆喝声曾响在福州人的童年,但随着时代发展,裁缝、配锁、修鞋等传统手艺逐渐淡出街头巷尾。针对此,省直秀峰小区盘活闲置空间支起便民小摊,让熟悉的“烟火气”有序回归百姓生活。

每周一,裁缝王大姐都会在这里接收居民“订单”,提供缝纽扣、裁裤脚、车边等简单服务。“维修都是免费的,仅收取材料费,居民也可以自带材料来,很方便。”刘依姆说。

这些手艺人由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负责对接,每周定期向居民开放服务。社区还固定和福建商贸学院联动为居民义剪;和清洗店合作设接收点,开展统一配送服务。

“我们发现,这里面最受居民欢迎的就属‘小修小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榕介绍,该社区还将结合“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继续拓展“朋友圈”,“这个月起,我们在每月中旬周六举办小区便民服务日,集纳各类服务,打造居民喜闻乐见的‘赶集日’。”

共享闲置物品

“便民工具箱”有温度

“这个婴儿车可帮了大忙!”4月25日下午,7号楼居民曾爱珍将婴儿车归还到便民小摊。前一天她抱孩子到楼下玩,孩子不肯回家,她抱得腰酸手麻,赶紧到临近的便民小摊借了婴儿车救急。

婴儿车的“原主人”是中庚香山春天小区10号楼居民郑雄。今年4月,小区通过“红色网格呼叫群”发出招募令,向居民征集闲置或使用频次低的便民工具,郑雄立刻想到家中闲置落灰的婴儿车,“放在家里占地方,扔了又浪费,很高兴它又能继续为大家服务。”

便民服务未覆盖的时段,居民有修补需求怎么办?杨榕继而想到,可以发动居民共享工具,自助修理,于是发起了“便民工具箱”招募令。

看到杨榕朋友圈的招募令后,儿童培训组织的陆冰老师发动儿童义工团和家长捐出不用的旧物,便民小摊不仅收到了小义工捐赠的全新烤箱,小义工们还作为“蚂蚁搬运工”,来帮忙登记和搬运捐赠的旧物。

在便民小摊,格子铺里躺着充电器、针线包、老花镜、健康包、口罩、打气筒、办公文具等小件物品;角落里摆着扶梯、婴儿车、推车、躺椅等大件物品;柜子上放着烧水壶、微波炉、烤箱、打印机、饮水机、冰箱等小家电……一个多月来,“便民工具箱”共募集近30种常用便民工具,“除了桌椅外,全部来自热心居民和共建单位的捐赠。”杨榕说。

在借和还中,邻里拉近了距离,生活圈产生了交集,熟人社区的温度日益升温。

以服务换服务

快递小哥变网格观察员

昨日,临近中午,负责省直秀峰小区的顺丰小哥王国派完手中最后一单邮件,一脚拐进小区暖“新”驿站歇歇脚,纾解一上午的疲乏。

“这里有微波炉、躺椅、充电器、矿泉水,可以休息片刻,喝口热水,加热饭菜。特别是夏天中午还能避暑,感觉在小区有了一个家。”王国说。

暖“新”驿站和便民小摊一站多能,为快递员、环卫工等劳动者提供歇脚的驿站,同时以服务换服务,将其纳入治理网格。

走街串巷的王国如今又多了一重身份——小区网格观察员,协助网格长王雪铃开展“随手拍”。在派件中发现环境脏乱、消防安全隐患、公共设施损坏等,只要一张照片发送到小区网格工作群内,就能及时通知专职网格员处理。

省直秀峰小区是象峰社区打造“睦邻共筑万象家园”的一个缩影。象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榕介绍,省直秀峰小区有千名党员,小区探索“五邻工作机制”(织邻网、议邻事、解邻忧、促邻和、聚邻情),聚焦居民“小修小补”需求,通过微整治、微整合,让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