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新闻 > 罗源 > 正文

罗源满盾村大力发展生态种养铺就致富新路

2023-04-14 09:30:0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近日,在罗源县中房镇满盾村长晟立体农业综合种养基地内,农户们抢抓“黄金时期”,集中投放虾苗,一箱箱生龙活虎的小龙虾苗缓缓地投放到荷塘里,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满盾村是革命老区村,先辈们挥洒热血、勇于奋斗的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近年来,满盾村充分发挥当地“红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荷花+龙虾”生态种养模式,为村里增加了一道荷花美景的同时,也为村民创造了一条致富新路。

传承红色基因

赋能乡村振兴

1934年8月14日,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及地方工农武装4000多人攻克罗源县城,歼敌1050多人。8月17日,红军到达满盾宝胜山,国民党第49师伍诚仁部尾随而至。

红军闻讯后,决定主力立即撤离满盾向宁德进发,同时留下一团800余人与地方武装80多人,利用满盾地区复杂的地形设下埋伏阻击敌人,重创敌49师291团、294团的五个连,击毙180多人,满盾因这场阻击战光荣载入史册。

满盾村村委会常务副主任卓成斌自小听着长辈口中的红军故事长大,红色火种也在他的心中埋下,自2015年担任村干部后,他便开始谋划以红色文化赋能满盾村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为此,卓成斌与中房镇沟通、咨询党史专家,在罗源县老区办的支持下,依山打造了满盾阻击战纪念公园。“通往纪念碑的台阶,先是19级,接着是34级,纪念碑的高度是8.17米,连起来寓意1934年8月17日。”卓成斌介绍道,2020年,纪念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已接待了近万名党员干部、游客来此参观。

同时,在来自福州市审计局的乡村振兴指导员林先的争取和推动下,满盾村陆续筹集到35万元用于修复被洪水冲毁的下塅尾桥、20万元用于改造村级自来水管网,并提升村部基础设施及周边人居环境。

发挥生态优势

推动立体养殖

“红”是老区村鲜明的底色,“绿”是老区村发展的优势。满盾村海拔562米,全年平均气温20℃,村内水田肥沃,大面积种植茭白,素有“茭白之乡”的美誉。如何利用好环境资源,提升绿色经济价值,点“绿”成“金”?满盾村有一套——打造“荷虾共生”的立体养殖模式。

长晟立体农业综合种养基地于2017年落地满盾村,基地的经营者郑长鸣来自福清。谈起来到满盾村的原因,他说,整个中房镇没有工业企业,青山环绕,水质好;满盾村有连片的农田,周边还能接入山泉水,为农渔综合立体养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于是,郑长鸣投资近千万元,打造了800亩荷花田,积极推动“荷花+小龙虾”产业模式。“塘中养荷,荷下游虾,这样不仅荷花季节可供游客观赏,养殖出的‘荷花虾’个大鲜亮,肉质鲜美,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郑长鸣说,开春以来基地就开始投放虾苗,小龙虾生长期一般在3月至9月,每年可收获两季,主要销往宁德,一年下来可产10万公斤小龙虾。目前,满盾村有十几户村民跟着郑长鸣从事“荷虾”养殖,年均收入增加2万元左右。

活化利用古厝

老区焕发活力

满盾村不仅生态环境优越,还有连片的古厝依山而建,青砖飞檐马鞍墙,气势磅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满盾村2019年被列入国家第五批传统古村名录,村里较好地保存了30多栋古厝,以村西北连片的古厝群最为壮观。古厝群共有5座古宅,由清朝雍正年间卓泽禄家族建成,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卓成斌介绍,去年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对5栋具有代表性的古厝和古道开展保护性修缮工作。村里还组织乡贤回乡成立了古厝保护理事会,鼓励村民集资为古厝的公共部分进行修缮。

接下来,满盾村将根据古建筑特点进行活化利用,打造名人故居展厅和村落文化展示馆等,进一步盘活当地历史文化资源,让革命老区村焕发新活力。(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