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晋安 > 正文

情浓智足服务多 超大小区更温暖——全市单体最大居民小区的特色治理之路

2023-04-07 09:38:0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情浓智足服务多 超大小区更温暖

社区妈妈故事屋。本报记者 陈暖摄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晋安区桂溪社区,虽然只管理服务着一个小区,却是全市单体最大的居民小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共有46栋楼、居住人口1.8万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还包括了台胞群体。

成立不到7年的新社区,如何结合小区特点及特色资源,走出特色治理之路?记者走访发现,“年轻”的桂溪社区在岳峰镇引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新居民新家园 新智慧”频出新招,营造“此心安处”的温暖。

以情促融

“第一家园”暖人心

“欢迎到福州走走看看!”“一定的!”前段时间,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第二届“连心节”上,在两岸同胞的见证下,桂溪社区与结对的台中市金龙社区云端相聚,结对签约,在两岸友好交流和社区治理闽台融合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桂溪社区有全省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以及位于保利香槟国际小区1号、2号楼的福州台胞公租房。2022年以来,已有3个批次、共206户304名台胞先后入住,如今,第4批台胞即将入住,这里已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

聘请全省首个台胞公租房楼长和福州市首个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举办两岸社区连心节,举行台胞和居民新春、元宵围炉活动,增进两岸交流;开辟服务台胞的特色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代办代跑服务等,让台胞安居乐业……桂溪社区积极建设台胞登陆的“新家园”,创新惠台便民举措,让来榕打拼的台胞“既来之、则安之”。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自首批台胞入驻以来,台胞楼长王廷维带着他们走出家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如今,这里正稳步探索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试点。

纵横网格

治理痛点巧破解

“14号楼的水管还在漏水,物业也没来解决。”记者刚进门时,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叶官平正在处理居民的反映电话。了解了居民的诉求,他立刻联系小区物业工程部,催促尽快解决。刚处理完这个电话,下一个电话又立刻响起。

“门坏了、水管漏水、路灯出故障……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如果不解决,就会变成大问题。”叶官平告诉记者,通过让党员和群众进入“红色网格”,居民有事可即时呼叫,快速处置;党员也能“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人多、地广、事杂,超大小区的“痛点”如何破解?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将平安小区提档升级与网格治理进一步融合,推行的“纵横工作法”,打破了条块壁垒:纵向上,延伸党建触角,实现“每个楼栋都有一名党员或群众担任楼栋长”,再根据位置、特点将小区划出5个特色网格;横向上,将回社区报到的365名在职党员干部与190名小区志愿者,根据特长兴趣编入25支志愿服务队。

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志愿队伍在疫情防控、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平安巡逻等治理难点,善治善为。

上个月,一场狂风暴雨,小区旁的内河步道掉落了一地断枝残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刚在发愁,就碰到了在党群服务中心开会的一批党员。叶官平在“红色网格呼叫群”内一喊,消息便在几个网格群内接力转发,风雨一过,河边就出现了好几支志愿服务队,大家齐心协力,几下就将河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近邻互助 不出小区享服务

每周,桂溪社区近邻活动中心内总会举办两三场活动。亲子绘本阅读、旗袍秀、声乐班、舞蹈队,吸引居民从早到晚“泡”在里面,不舍得回家。

近年来,社区陆续建成了“一馆两场三中心”,不断拓展党群服务和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形成了近1万平方米的近邻服务带,和不断完善的外围配套共同构成了温馨的“15分钟便民圈”。

活动阵地有了,舞蹈队、旗袍班的成员干劲十足;党员回家服务日、社区妈妈故事屋、银龄幸福家等一批近邻服务特色项目办得有声有色;剪纸、制作糖画、写春联、送福字,社区“连心节”,大陆居民和台胞们欢聚一堂,自编自演,其乐融融……居民脸熟了,心更近了。

“社区成立于2016年,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大家互不认识,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大家走出小家,融进大家,服务大家,探索自循环的治理模式。”陈雯靖的手机里装满了活动照片。

每个月第三个星期六的便民服务日,小区中心广场热闹如赶集,义诊、按摩、美甲、理发、修鞋等摊位前人头攒动。“居民点单,党员和共建单位接单,通过近邻党建,居民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送什么服务。”陈雯靖表示,目前小区已可提供10多项便民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