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晋安 > 正文

听,来自环南社区的“幸福回响”

2023-04-04 09:39:4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听,来自环南社区的“幸福回响”

王自力和王增光检查微型消防站的设施。本报记者 朱榕摄

晋安区环南社区是超大型社区,辖区内有127栋居民楼,无物业小区、老旧建筑多,管理难度大。近年来,在茶园街道引导下,社区党委以“烟火环南、互助家园”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带动,打造老年友好、宜居舒适、极具城市烟火气的品质社区。昨日,记者走访环南社区,了解社区治理背后的幸福故事。

便民生活圈

“银发”有作为

社区实践:优化服务供给,打造集便民服务、青少年托管、社区老年大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围绕公园打造具有烟火气的便民生活圈。

幸福瞬间:

3日下午,在福城小区党群活动中心4楼,党员徐瑜、王立勋夫妻正带着居民排练歌曲《可爱的家》,台下的老人兴致盎然。这是徐瑜党建工作室的日常一幕。

退休后,被这里的烟火气吸引,徐瑜从鼓楼搬到了晋安茶园的福城小区。以环南公园为中心,党群活动中心、近邻长者食堂、晋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成了徐瑜“生活圈”的三个支撑——闲时,在公园遛弯锻炼、在党群活动中心唱歌排舞;有需要时,到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咨询办事;来不及做饭时,长者食堂12元的长者餐,营养均衡、价格公道,“烟火气和人情味,是幸福晚年的味道。”

如今,徐瑜党建工作室带领着银发党员先锋队,积极活跃在健康科普、垃圾分类、学雷锋、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一线,以文艺“轻骑兵”的身份丰富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社区给我们提供了活动场所和机会,我们也在服务居民、助力社区治理中找到了舞台。”

老屋不愁租

变身“香饽饽”

社区实践:针对性破解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滞后和“脏乱差”难题,先后投入7000万元,对13个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补齐设施短板,新增停车位约300个,立面改造面积约9750平方米。

幸福瞬间:

宽敞平坦的沥青路在脚下铺展,崭新的路灯一字排开;停车位上,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楼栋外侧加装的电梯正平稳运行,方便居民……眼前的环南八村,让人眼前一亮。

在小区7号楼下,居民高洁举着手机向租客介绍自己准备出租的老屋,络绎不绝的询租信息,让高洁笑开了花。“以前这里环境脏、治安差,设施也不齐全,时常有居民向楼下抛垃圾,我自己都住不下去,更没人问津。”

去年,包括环南八村、红辉新村在内的3个小区被统筹整合为1个小区,引入国有企业改造资金,补齐小区道路、路灯、雨污管道、天然气管道等设施短板。

经过施工队几个月的忙碌,新亮相的3个小区不仅设施“硬”了、环境“净”了,还有了物业接管,红辉新村30年来第一次安装了天然气管道。环境的提升让高洁手上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

支部书记牵头

齐心守平安

社区实践:开展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专项整治,打造社区主导、国企运作、居民参与的无物业小区管理“环南样板”,发挥小区党支部、梯位长、网格党员的优势推动小区自管,29个无物业小区中,17个小区实现自管,12个小区入驻物业。

幸福瞬间:

打开微型消防站,检查消防水带、灭火器等设施情况;走到电动车停车棚,查看是否有居民忘记拔充电插头……3日下午,在长福村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自力正和物管处主任王增光一起排查隐患,“安全,是老旧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去年底,一则电动车充电自燃引发小区火灾的消息,让居民想到了小区破损的消防管道,王自力为此牵头召开梯位长议事会,广泛征集居民意见。他还亲自牵头联系施工单位,重修了消防管道、更换水龙头,“这些资金全靠自筹,来自小区物业费、停车收费等。”

长福村小区30多年未聘请物业,全靠年过七旬的王自力、王增光和几位梯位长共同维护。近年来,小区陆续安装了智能门禁、电动车充电桩、视频监控、垃圾分类设施。这段时间,王自力还计划着更新老旧的消防水带,让小区的安全工作更扎实一些,让居民住得更安心一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