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有“福”之州 > 正文

福州全力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2023-03-29 09:40:58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抢抓农时 奏响春耕进行曲

在福建蔬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琅岐基地种苗繁育中心,已出苗的秧盘整齐排列。 本报记者原浩摄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连日来,福州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季生产,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春耕生产一线迸发出蓬勃生机。全市春耕进展如何?记者走访一线,看各地如何播种希望,奏响春耕进行曲。

春播抓得紧:

落实到户,总体进度快于去年

一畦畦水田交错,白鹭飞舞其间。在马尾琅岐镇荣光村,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在田地来回穿梭,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植入泥土中。

当前,春耕生产已在福州市陆续展开。目前,省下达福州市粮食生产任务已全部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各地正抢农时、抓田管,落实落细各项稳产措施,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今年1月,马尾率先建立“划区域包片、定点联系、上门服务”机制,组建3支“三农”服务工作队,“点对点”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民所需。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近日,福州市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新版“粮八条”,在“旧八条”的基础上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并继续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等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护航农业生产。

眼下,春收春种进展有序,总体进度快于去年。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全市已溶田3.5万亩,占早稻种植计划的30.1%,已播种种子5.8万公斤。

科技添动力:

机械种植,跑出春耕“加速度”

摆盘、覆土、撒种,随着育秧播种机高速运转,一个个秧盘快速完成,静等新苗破土而出;另一边,已出苗的秧盘整齐排列……在琅岐种苗创新基地的播种中心,能见证一株株“新时代”秧苗的破土成长。

“与传统人工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省时省工,出苗齐整,成活率高,每亩可增产100公斤。”该基地负责人李向雪告诉记者,近些年,公司的工厂化育秧技术越来越成熟,“盛泰优018”育秧仅需25天,大大缩短传统育秧时间。

育秧走上“流水线”,跑出春耕“加速度”。“这一阶段的播种任务正陆续完成,目前已开始首批插秧。”李向雪说,今年从种苗繁育中心向外输送的秧苗预计可种植水稻3万亩。

从整地、播种、到插秧、植保,农机到田地,春耕备耕效率倍增。目前,全市已组织检修农机具8020台套,投入农机具7200台套,机械耕整地面积17.2万亩。

保障更有力:

农资货足价稳,送技下乡护春耕

春播春管,农资先行。

眼下在闽清,各农资经营门店购销两旺。在备足货源的同时,闽清县供销社大幅增加对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直供比例,在全县16个乡镇设立68个合作网点,就近服务大户,让农资“跑”起来,直接送进田间地头。

“这下春耕期间的肥料肯定够用!”近日,闽清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新建一次性购买了10多万元的叶面肥、化肥等。农资一到手,姚新建便马不停蹄地施起了肥,“接下来只要管得好,收成没问题!”

目前,福州市化肥、种子等主要农资物资储备充足、供种有序,价格总体平稳,已经供备水稻种子30多万公斤,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化肥4.2万吨,圆满完成计划任务。

与此同时,农技人员、农业专家奔波各处,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第一时间“把脉问诊”。截至3月20日,全市合计派出3406人次技术干部指导农业生产服务,指导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1677个(次)。(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