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永泰 > 正文

永泰法院:一封“走心”的感谢信

2023-03-21 14:32:1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1日报道(通讯员 薛龙 陈晓霞 陈丽亭)近日,永泰法院执行干警收到一封手写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七名讨薪老人的朴实心声,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高度认可。

耐心立案指导

“我在小区清理了一整年的垃圾,到头来郑某不给结欠工钱!”“我当了一整年的保安,郑某答应分期的工资也没有兑现!”

1月3日下午,临近下班之际,七位年过半百的老年人急匆匆地来到诉讼服务中心,情绪激动地诉说着辛苦一年却拿不到工资的苦楚。

执行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倾听纠纷缘起、细心疏导群众情绪,得知檀某等七人受雇于郑某,在某小区从事保安、保洁工作,前期经法院调解,郑某允诺分期支付工资款,但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义务,因此共同前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工作人员经现场审查,发现七人仅带了《民事调解书》和身份证,申请强制执行的材料不齐全。考虑到七人年纪较大又没有子女陪同,工作人员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全程指导填写《申请执行书》、填报《送达地址确认书》《收取案款银行账户确认书》,制作《申请执行人初次接待谈话笔录》,复印《民事调解书》、身份证,并详细告知权利义务。在材料齐全后,工作人员当即为他们立案。

用心寻人查物

因本案为涉民生案件,案件受理后,查控组对该案优先进行查控,后第一时间将案件流转至实施团队的执行干警。执行干警接收到案件后,立即查看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发现郑某银行账户仅有零星存款,且郑某名下无房产、车辆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电话也无人接听。

为破解“执行不能”困境,执行法官采取两种思路查人找物,一方面通过申请人了解郑某的财产线索,另一方面前往郑某的住所地调查其下落及财产情况。在多方面调查下,执行法官联系上了郑某,当即传唤其至法院,详尽释明未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将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促使郑某主动书面承诺抓紧筹集款项履行法律义务。

2月10日,在执行法官的督促下,郑某将足额案款存入已冻结的账户,永泰法院当日即予以扣划,七位申请人均领到全部劳动报酬。

贴心以案普法

“各位叔叔阿姨,这个案件从起诉到调解再到拿到劳动报酬,历时两年之久,过程实属不易,好在大家都拿到钱了。在此,我想再提醒下大家,在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留存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书面劳动合同;二是要注重搜集证据,如工资欠条、考勤记录、工作照片、证人证言等;三是在申请劳动仲裁或者提起诉讼时要及时申请财产保全。”执行法官面对七位申请执行人谈及。

“谢谢法官尽心尽力帮我们追讨回这近十万元工资款。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申请执行人说。

今年来,永泰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为民执行、善意执行、高效执行落到实处细处,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纠纷执结欠薪案件 19 件,执行到位 23.53万元。

下一步,永泰法院将继续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三优先”原则,为特殊群体申请执行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血汗钱”快速“回笼”,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