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连江 > 正文

连江自主培育优质海带苗 将亩产从不足5千公斤提高到3万公斤

2023-03-16 17:24:06 作者:林文婧 吴其法 陈成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连江自主培育优质海带苗 将亩产从不足5000公斤提高到3万公斤

连江海带喜获丰收。(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中国海带之乡”连江县10万亩优质海带进入采收期,沿海海带养殖区一派繁忙。其中,由连江自主研发的高优品种“黄官1号”早熟海带亩产约3万公斤,相较普通海带品种增产约20%,亩产值达3万元,且比全国其他海带养殖区提前半个月进入收割季。

15日一早,记者一行乘船来到筱埕镇定海湾、黄岐半岛黄岐湾海域,只见渔民们驾驶着渔船穿梭在“海带田”里。渔船的下方,深褐色的海带随波摇曳。挂钩、拉绳、收割……站在渔船上,渔民林钦躬身将海带从水中拉起,并熟练地借着海水的浮力拖到船上。不到半小时,渔船上就垒起了一座小小的“海带山”。

“今年海带长势很好,售价也高,每公斤在1元以上,明年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腰包更鼓。”有着30年海带养殖经验的渔民林则彬今年种植海带20亩,产量比增两成,预计可收成60万公斤。

记者获悉,2022年,连江县海带育苗26万大片,海带育苗产量占全省60%、全国40%,居全国县级首位。去年11月底,连江县在黄岐湾、定海湾、罗源湾以及东洛岛、西洛岛附近海域养殖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闽优1号”等优质海带苗10万亩,眼下已提早达到上市的标准。

“比起传统海带,‘黄官1号’有三大优势:一是叶片肥厚,生长快,最宽达0.5米,长6米;二是产量高,亩产量提高27%以上;三是耐高温20℃以上,抗病能力强,成活率可达95%。”连江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告诉记者,“黄官1号”因耐高温、产量高、品质好、效益佳等特点,不仅供应辽宁、浙江等市场,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官坞公司也因此成功入选2022年首批“国家水产种业强优势阵型企业” 榜单。

“过去本地村民养殖海带,都得从北方地区买苗种,且亩产不足5000公斤。如今我们培育出的‘黄官’系列以及闽优系列海带苗,亩产在3万公斤,不仅自给自足,还‘反哺’中国海带人工繁育的发源地大连等北方地区。”林哲龙介绍说,以往海带集中在5月过后采收,到6月份,收割的时间就短短1个月,自从连江掌握核“芯”技术后,自主研发的海带苗可视加工需要,从每年3月至6月分批采收。

记者走访发现,这与连江县常年坚持“科技强库”战略,持续增强农业产业造“芯”能力紧密相关。连江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黄官1号”等高优海带品种,实现“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并朝着高产高优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迈进。

中国海带之乡的优异“成绩单”还在不断刷新。记者获悉,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亿达公司等当地龙头企业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依托优质海带品种优势,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与专家院士携手,进行产学研一体合作,建立了以海带精深加工为主的生产线,推出即食系列的海带结、海带片、海带苗、裙带菜、海带汤包、海带嫩芽以及网红系列海带糕、海带酥、海带脆片产品,将原本几角钱的海带制作成了价值上百元的美食,不仅顺利打入永辉、朴朴等商超,还漂洋过海远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地区。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的通知》,凭借海带支撑产业,连江县筱埕镇近日获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