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马尾 > 正文

马尾今年一季度实施技改项目28个 总投资约51.7亿元

2023-03-16 17:24:25 作者:章盈旖 来源:马尾的事儿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技术改造是促进企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马尾区积极鼓励工业企业应用前沿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工业技改提级,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从马尾区工信局技术进步科获悉,马尾区今年一季度启动实施技改项目28个,总投资约51.7亿元。

福建博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早年间扎根马尾的生物制剂企业,近年来由于市场的变化,发展动力不足。随着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落地马尾,借由政府大力打造“海上福州”“海上马尾”的契机,博大生物紧跟马尾区产业发展步伐,开启了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实施技改项目28个,总投资约51.7亿元

博大生物农副产品供应链中心项目是今年一季度技改项目之一,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预计今年4月中旬可转入地面上施工。据了解,项目改扩建冷库、车间、综合楼及相关配套建筑,将新增冷库容量3万吨,年加工、配送农副食品约5万吨。

“原厂房容积率为1.0,土地利用率低,经过调整,现有容积率为2.21,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福建博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斌告诉记者,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封顶,11月正式投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新增税收320万元,产值1亿元。

当下,马尾区依托现有的渔港、冷库、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平台,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联动闽江口区域水产养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升级,布局千亿元规模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目前马尾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培育形成了名成、海文铭、百鲜等一批重点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和品牌。

马尾区将围绕前端食材、中端加工、过程储存、末端消费推动龙头企业壮大,着力打造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博大生物的转型升级正是企业顺应马尾产业发展趋势的缩影。

在今年一季度技改项目中,和冷链物流和水产品预制菜相关的项目共有8个,较往年数量大增,项目投资占据了技改项目总投资的四分之一。

走进福建源洪冷冻食品园改扩建项目现场,只见厂房大楼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由1幢冷库和1幢厂房组成,总库容为20万立方米。通过购置自动化超低温制冷设备、食品加工设备及专业冷藏冷冻车辆,采用自动化超低温制冷工艺、技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项目建成达产后形成加工配送水产品及农产品5万吨的能力。

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实施技改项目28个,总投资约51.7亿元

“我们将采用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保证每个库区独立温控。冷库采用全系统化托位管理,按库管理24小时365天无间断服务,帮客户实现食品安全。仓配一体化系统冷库为全省全市社区的配送服务以及客户的资源整合,减少配送成本的同时提高时效。”福建源洪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今年3月底封顶,年底正式投产。

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实施技改项目28个,总投资约51.7亿元

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建成投产后,深加工的即食佛跳墙每年将增加供应近百万份;正味生物企业自动化生产节能减排改造完成后,将年新增多种食品添加剂、调味料等,增产增效30%……工业技改冷链加工项目为“海洋经济”提质增效。

今年,马尾将围绕“四大经济”强产业,除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外,还将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在今年的技改项目中,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成容量测试系统产业化项目利用现有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贴片机、直流源、高精度电流表、测试工装冶具等生产及试验检测设备,研发高安全性、高性能的动力电池自动化成容量测试系统设备。

福建辅布司纺织有限公司的智能化高档蕾丝、纺织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利用原有厂房及土地,购置经编研发生产设备6台,对标准厂房和仓库进行改造,同时购置纺织信息化系统,扩建1条智能化高档蕾丝、纺织品生产线,形成年产纺织品200吨。

“今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争’、市委‘三领’和区委‘三敢三创’行动要求,我们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采取分工责任制,深入企业了解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强协调,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推动工业技改项目提速增效,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马尾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