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舟悠游处 最是榕城美

2023-03-15 09:22:2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自游船码头“起航”,乘一艘福船,在碧波中感受城市新色,是不少游客来福州“打卡”的必选项。一条条水上福道,已是有福之州的招牌景点。记者昨日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福州市内河旅游总规划里程约100公里,现已通航8条航线,共40公里。今年,将继续开通西湖—白马河等一批内河航线,作为重要线路,晋安河—光明港航线也将迈开建设步伐,串起10公里新航线。

全域皆梳理做好“加减法”

作为江北城区重要的景观河道、航运河道、行洪通道,光明港全长约6.47公里,宽50~140米。它与闽江平行,连接着晋安河、凤坂河等市区重要河道。河口听潮、湖光柳影、凤坂问水等自西向东打造的十大景点,让其成为城内的“明星河道”。

与光明港相接的晋安河全长6.75公里,河面宽约30米,是福州流域面积最大、年代最久远的城市内河。

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内河游线路,如何实现2条水系的通航畅达?

“要做好河道及沿线的‘加减法’。”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减法”涉及航道整理、驳岸整理、管线整理等,“加法”包括桥梁美化、服务配套及节点提升等。

航道整理方面,要进行清理清障;驳岸整理方面,涉及驳岸修葺软化及违章建筑拆除与存量建筑的立面整治等。

桥梁美化方面,需展开桥梁装饰及桥下空间整理;服务配套及节点提升的“加法”上,计划新建多栋服务建筑(含光明港温泉水乐园)、停车场、码头,还将改造岸上空间。

分段细打造乐享水生活

“为丰富夜游项目,主题夜景灯光的设计也将展开,结合光明港末段水面宽阔的特点,计划打造水上运动基地的‘主题河道’,可玩可赏,计划6月底一期建成开放。”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晋安河—光明港航线起于晋安河温泉公园码头,终于光明港闽江汇合处,该航线全长约10公里,将结合河道周边景观资源,让市民游客在畅游中享受水城壮阔、水韵联动之美。

为方便市民游客沿途“打卡”,温泉公园码头、福新码头、王庄码头、河口码头、红星苑码头、梅园酒店码头、将军庙码头及鼓山码头都将“上岗”。在光明港中段、末段等处,还计划新添配套建筑,打造沿河的丰富业态,让市民游客尽享幸福水生活。

水上福道里闽都画卷新

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按《福州城区内河旅游规划》,福州市将“四线齐发”,构建“百里水上福道 千年闽都画卷”为主题的内河游版图。

福舟悠游,扎实推进航线开发——福州市内河旅游总规划里程约100公里,现已通航8条航线,共40公里。今年,将继续开通西湖—白马河、白马河南段、凤坂河、打铁港等一批内河相关航线,展现别样精彩的福舟悠游。同时,福州市还将打造水上会客厅、游乐龙舟等多类型水上游产品,22艘新型龙舟计划下月陆续“安家”内河。

活力内河,持续办好水上活动——打造浦下河、光明港末段、登云水库等三大水上运动中心,同时将四区联动,举办2023年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水上浆板节、水上航模节等水上活动。本月18日,福州市首场内河龙舟接力赛将在流花溪举行。

品牌打造,打响福州内河名片——以“榕城船说”为主品牌,拓展水上嘉年华“寻·福”“福舟”等特色品牌;开展“福文化”等主题研学活动;打造热点爆点特色文创产品;横向拓展串联现存旅游、文化资源,形成特色寻福线路,同时构建福州内河文化基因库。

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游城市——推进白马河、光明港、流花溪三条内河重点地段岸上配套服务建筑建设,实现水岸联动,打造亲水型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孙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