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仓山> 正文
分享到:

2023“中华花朝节”:“福文化”中展现非遗传承之美

2023-03-11 21:25: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作者:陈巧玲
3月11日(农历二月二十日),以“花开见福,大美中华”为主题的2023“中华花朝节”在福州烟台山公园如期启幕,在大美春光之中带来一场融合传统节日习俗与非遗传承的文化盛宴。

“百花齐放”中华花朝节开幕仪式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春光正好,百花齐放。3月11日(农历二月二十日),以“花开见福,大美中华”为主题的2023“中华花朝节”在福州烟台山公园如期启幕,在大美春光之中带来一场融合传统节日习俗与非遗传承的文化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指导;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福州市文化馆、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体旅局、仓山区政协文史委、仓山区旅游发展中心、仓山区融媒体中心、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

“蓓蕾花开”少儿汉服模特展示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华花神”们带来的精彩展演拉开帷幕,包含“戏韵春光”传统戏曲展演、“蓓蕾花开”少儿汉服模特展示等精彩节目,以不同形式,不同受众的传统文化项目,共同呈现花朝节日文化的风采。

随着嘉宾们放飞象征“百花齐放”的气球,舞台上花瓣纷飞,以充满春意的场景,正式宣布“中华花朝节”的启幕。在身着汉服的孩童带领下,与会嘉宾们前往烟台山公园内,以传统“赏红”习俗,将象征春日美好祝福的彩带系扎在花树枝头,传递对春天和美好未来的祈愿。

繁花盛市,福泽花朝

开幕仪式后,2023“中华花朝节”各项配套活动同步展开,首先是位于仓前闽江之心的“花朝庙会”。

花朝节的传统习俗中,自古有售花、购花一项。此次“花朝庙会”正是以此为基础开展,庙会之中,不但有中华传统花艺展示和体验及花卉销售,更安排了汉服体验、蟳蜅女装束摄影体验等项目。

蟳蜅女装束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三大渔女之一的蟳蜅女装束历史悠久,一串串鲜花被串成花环后将发簪装饰起来,被誉为“头上的花园”,现场众多市民游客头戴簪花围,成为当天烟台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花神献瑞,神州添福

作为本次中华花朝节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1日下午,第二届“中华花神”全国总决赛在烟台山仓山影剧院内举行,来自全国各赛区的优秀选手,云集福州,展现个人风采,争夺“中华花神”桂冠。

比赛赛场设在历史悠久的烟台山仓山影剧院内,富有历史底蕴的舞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带来了自己的精彩表现。从舞台展示到个人才艺,包括传统戏曲、民族器乐、汉唐舞蹈、声乐、书画等一系列才艺项目,选手们用多种多样的传统艺术形式,展现出属于传统文化千年传承的美,成为本届“中华花朝节”现场的一大亮点。

寻花烟山,福映闽水

活动现场,身着盛装的“中华花神”选手还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盛装巡游,巡游路线途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各处知名景点,并在途中停留进行汉服展演,展现花朝节节日风采与汉服之华美。以烟台山历史风貌为背景,以闽江之心璀璨风光为舞台,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群芳吐蕊”中华花神汉服秀 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自2021年首届“中华花朝节”举办后,每年度举办的活动联动全国多地,全面呈现“花朝节”这一千年历史的古老节日文化与当代幸福生活之间的联系。历届活动以“花朝节传统习俗”非遗为主线,以“福文化”为纽带,融合传统与时尚,让传承千年的花朝节以市民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

主办方表示,本届“中华花朝节”除继承传统外,更注重对传统文化实现创新和创造,希望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队伍之中。

接下来,2023“中华花朝节”活动后续还将带来“八闽花神”福州赛区海选等活动,让花朝节的精彩延续,继续呈现“花开见福,大美中华”的活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