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 部门动态> 正文
分享到:

鼓楼法院“四化”审判让家事纠纷化解更“温情”

2023-03-10 17:03: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作者:
“家和万事兴”的标语、温馨舒适的图书角、柔软贴心的“客厅”场景布置……这是一个特别的家事审判氛围,没有高高在上的审判台,当事人及亲人围桌而坐式聊天,在轻松、缓和、拉家常式的调解说理氛围下,回归家庭角色,一桩桩、一件件、一起起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2022年以来,鼓楼法院妥善审结家事类纠纷594件。

家事法庭现场 鼓楼法院供图

东南网3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卓怡 袁文伟)“家和万事兴”的标语、温馨舒适的图书角、柔软贴心的“客厅”场景布置……这是一个特别的家事审判氛围,没有高高在上的审判台,当事人及亲人围桌而坐式聊天,在轻松、缓和、拉家常式的调解说理氛围下,回归家庭角色,一桩桩、一件件、一起起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2022年以来,鼓楼法院妥善审结家事类纠纷594件。

鼓楼法院致力于推进家事工作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特有的治愈、恢复、监护职能,高度重视家事案件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以“四化”家事特色审判方式,多举措、多角度、全方位优化家事审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

推动审判专业化。鼓楼法院打造家事审判专业团队,实行“专审专办”“快审快结”,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质效。2022年以来,鼓楼法院发布《鼓楼法院家事审判白皮书》《家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针对近五年家事案件的新特点建立特色审判方式,致力引导、修复和谐家庭关系,重点关注离婚案件中妇女财产权和探视权的保障。

实现解纷多元化。鼓楼法院设立家事少年巡回法庭,依托巡回法庭,就近或上门提供诉讼服务,让群众更便捷地解决纠纷。探索圆桌式审判调解机制,充分利用“圆桌”优势拉近家事案件当事人的距离,缓解严肃紧张的法庭审理气氛,促进调解工作的进行。2022年以来,鼓楼法院共调撤家事案件154件,避免因涉及亲情、伦理、法理的家事纠纷矛盾激烈化,更妥善地解决纠纷。

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情感疏导 鼓楼法院 供图

创新审理柔性化。建立家事纠纷心理疏导机制,协同妇联、民政等部门,引入心理咨询师,加强家事审判团队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情感疏导,关注离婚案件中女性的心理修复状态,积极推动案件调解工作,全流程贯穿心理疏导工作,以柔性化审理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2年以来,鼓楼法院开展家事案件心理疏导32件。建立回访抚慰机制,重视家事案件审理效果,采用电话回访等方式做好判后答疑和释法说理工作,重点追踪弱势女性群体的情况,抚慰存在心理、生理伤害的妇女,防止引发次生问题。

权益保护便捷化。鼓楼法院筑牢反家暴防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份,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保障妇女人身权益免受侵害。建立家事案件庭前财产申报制度,明确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系法定义务,避免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的增加,有利于离婚案件中女性财产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持续完善家事案件中妇女权益保障机制,努力推进家事案件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做到以法服人、以理启人、以情感人,共同推动家事审判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