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永泰 > 正文

永泰养蜂能手带领当地群众致富

2023-03-07 09:24:37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大地回春、鲜花绽放的好时节,在永泰县洑口乡紫山脚下,“80后”养蜂能手杨经提熟练地赶着蜂群追花逐蜜,数十口蜂箱依地势放置,一片“嗡嗡”声中奏出春日序曲。

这些蜂箱虽与传统蜂箱大小相当,内部结构却有很大不同。杨经提轻轻地掀起蜂箱盖子放到一边,一层玻璃下,蜂箱内部结构一览无余。他轻轻敲打玻璃,蜜蜂便争先恐后地往蜂箱底部聚集。

“传统的蜂箱要将蜂窝板从蜂箱里一块块取出,再抖蜂收集蜂窝板里的蜂蜜。现在用改良后的蜂箱,只需轻敲顶部就可以让蜜蜂往底部飞,再用刀沿着边缝将蜂蜜割下就行了,也不用反复查看蜂窝板,管理起来方便很多。”杨经提说,由于疫情期间追花逐蜜受影响,他便琢磨着改良蜂箱,如今终于投用。

今年是杨经提返乡养蜂的第五年,他在青山绿水间安营扎寨,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追花逐蜜,从原来的养蜂“门外汉”,成长为如今与400群蜜蜂为伴的“高手”。对养蜂事业的执着让他在家乡洑口远近闻名,酿造出靠山吃蜜的致富“蜜”方。

“养蜂人就是追花人,一年到头都在大山里,很辛苦也很充实。”杨经提说,蜂场所在的洑口乡林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4%,加上适宜的气候和温度,生长着槐花、桂花等各类鲜花,生产出的蜂蜜更加馥郁芬芳。他每年可收两季蜂蜜,产量达6吨,每公斤零售价冬蜜达160元、夏蜜达120元,年销售额近100万元。

与花为伴、与蜂为伍,通过勤劳和诚信,杨经提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不仅在镇政府开设养蜂培训班、收购销售本地土特产,还带着乡亲们在紫山20公里的山道两旁布设蜂箱,把这条崎岖的山路打造成大家增收致富的“甜蜜之路”。

除了管理蜂群和指导当地养蜂户外,杨经提还想尽办法拓宽销路。今年,他尝试让老客户认养蜜蜂,进一步提升蜜蜂养殖的产值。“以往大家对蜜蜂有些害怕,不敢近距离接触。现在有了新型蜂箱,大家可以在蜂箱外面观察蜜蜂,更好地了解蜜蜂的生活习性。”杨经提笑着说,“我要继续辛勤劳作,在绿水青山间酿造甜蜜生活。”(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