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连江 > 正文

丝路海港城建设迎来新进展 连江4个化工泊位通过市级验收

2023-03-01 16:54:22 作者: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梦婷   我来说两句

丝路海港城建设迎来新进展 连江4个化工泊位通过市级验收

(环下屿岛作业区1-4#泊位。连江融媒体供图)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迎来新进展!记者2月28日获悉,福州港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1-4#泊位成功通过市级验收,待后续通过省级和国家级验收后,这4个化工泊位将获得进出口船舶永久性靠泊权限,彻底告别临时开放状态,届时将极大提高福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助力可门亿吨大港加速崛起,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注入活力。

环下屿岛作业区位于福州港罗源湾港区西南部,是连江可门港区两大码头作业区之一,共规划建设9个码头泊位。2022年6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开放范围涉及环下屿岛作业区3000米岸线和4个码头泊位。

此次通过市级验收的1-4#泊位为5000吨级化工液散码头泊位,是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的配套工程,也是目前福州港罗源湾港区仅有的4个化工产品泊位,主要装卸货种为硫酸铵、液体苯酚、环己酮、苯、液体己内酰胺、环己烷、甲醇、98%硫酸及液氨。其中,1号和2号泊位为固体化工泊位,3号和4号为液体化工泊位。

记者获悉,待1-4#泊位全面开放后,将满足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和周边临港化工企业的需求,利于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全面开放后,将结束半年一报批的繁琐手续,实现进出口货物就近下水、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预计每年新增硫酸铵、液氨等产品销售量30万吨,产值增加6亿多元,进一步拓展恒申集团的锦纶6全球全产业链布局。”恒申集团化工板块(连江区)办公室主任李钢表示,申远一体化产业园是集化工、化纤、新材料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产业集群,每年对外进口和出口的化学品原材料达到100万吨左右,进出口船舶达200多艘。泊位全面开放后,可以更方便、更直接地向全球销售产品,还可以更顺畅地采购原材料,降低物流成本。

作为福州沿海地区重要口岸,连江可门港是参与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扩大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2022年,可门港港口吞吐量达4763万吨,随着企业持续入驻,至2025年吞吐量有望超亿吨。下阶段,可门港区将进一步整合环下屿岛作业区和可门作业区岸线资源,发挥可门海运、铁路、公路等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势,优化码头泊位设置,全力争取40万吨码头布局,打造全省重要的港口物流基地,稳步朝“亿吨大港、千亿港城”目标迈进,深度融入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孙兴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