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连江 > 正文

记者探访绿色职业——把握新机遇 赋能新业态(深阅读·关注新职业)

2023-02-22 11:03:35 作者:刘晓宇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许茹燕   我来说两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5年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对具有环保、低碳、循环特征的职业活动进行了研究分析,将部分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识为“绿色职业”。2022年,新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共确定绿色职业134个,约占职业总数的8%。碳汇交易师、碳排放管理员、再生物资回收挑选工均为此次新增收录的职业。

如今,到海洋养殖基地,却不买鱼不买虾,而是为“买碳”;废旧物资回收就像寄快递,一键下单、“码”上就能办……近日,记者到一线进行探访,从新职业的工作场景中感受绿色发展源源不断的活力。

碳汇交易师黄齐明——

“让大家共享绿色发展红利”

大海一望无垠,从高空俯瞰,一座座海上渔业养殖平台整齐排列,这里是福建省连江县一处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但这次,顾客来看的却不是养在这儿的鲍鱼、海带。

咋回事?原来,一场国家级的大型会展活动将于今年上半年在福州举办,为了绿色办会,会议组委会专程来到连江县,为的就是考察购买海水养殖碳汇。

渔船上,连江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黄齐明手持扩音器,正大声介绍:“大家看!海洋每年能够吸收人类碳排放量的1/3,再通过海带、鲍鱼等可以固碳的水产品来回收碳,连江的水产品产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二,碳汇储量丰富,欢迎大家来购买。”

去年9月,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上线,作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黄齐明的身份也多了一重——碳汇交易师。为碳汇交易双方牵线搭桥、解答政策、完成交易登记等,谈及这方面的工作,黄齐明说:“说白了,就是要当好新行业的服务员。”

去年初,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果在连江发布。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碧香,在那场碳汇交易中卖碳1.5万吨、收益12万元。邱碧香说:“之后一年成交了7笔碳汇交易,获得近百万元的收入。这也多亏了黄主任。”

海洋渔业碳汇成了连江县的热词。“碳汇不仅能交易,还能质押贷款,为不少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黄齐明介绍。去年9月初,在服务平台的介绍下,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以数字人民币支付2万元的方式,向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购买1000吨海洋渔业碳汇,随后以所购的海洋渔业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从银行获得了“海洋碳汇贷”。“这是一笔资产,也是融资新路。”恒捷实业副总经理吴传龙说。

据了解,经第三方核算,连江县海水养殖产生的碳汇量约为每年40万吨,可交易碳汇经济价值高达9.6亿元。“当好碳汇交易师,就是要让大家共享绿色发展红利!”黄齐明表示。

碳排放管理员田月英——

“让企业实现绿色生产”

机器轰鸣,福州市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内,一台台废旧动力锂电池从生产线经过,1个多小时后,这些含有害物质的电池将被妥善拆解,各项金属材料化身为元器件,重新投入机电设备的组装。

“和5年前相比,这家企业的万元产值碳排放量已经下降了35%,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我们还要继续查漏补缺,做出提升方案。”碳排放管理员田月英已经连续6年跟踪服务这家企业。

成立于2004年的力兴机电,曾长期以金属零部件制造和电镀工艺为主业,耗能大、污染多。“环评老是不过关,机器设备不知道换了多少轮,能耗和污染总是降不下来。”企业负责人李俊彪说。力兴机电的窘境,映射传统行业企业转型中的难题。

近年来,作为第三方专业服务的“环保管家”应运而生。“过去叫‘环保管家’,主要帮助企业实现生产的合规化,排水、排气、废物处理都有相应的标准。如今我们叫‘碳排放管理员’,企业生产有了碳排放定量,各项环保管理就实现了统一规划。”田月英说,在符合当地环保各项标准的前提下,作出产能优化的方案,是碳排放管理员的工作重点。

“有些企业转型困难,那就要引导他们开拓再生资源的生产,对冲本身的碳排放量。”针对力兴机电过去的情况,田月英带领团队提出了“开拓锂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的思路,利用公司原有的技术优势,将废旧锂电池的回收所产生的碳减排量,合理安排在企业其他生产环节中,形成碳排放对冲。“这既为我们增加了创收渠道,又争取了碳排放指标,一举多得增效益。”李俊彪说。

“现在不少大型工业企业陆续设立‘碳排放管理员’岗,但中小型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们也要不断努力,让企业实现绿色生产。”田月英说。

再生物资回收挑选工张瑞炎——

“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大姐,您别跑动了,把纸皮放在楼下,记得扫描二维码下单,我一会儿把重量和金额发您手机上。”57岁的张瑞炎,一身工装整洁如新,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手中拎着一把轻巧的电子秤,正忙着联系客户。健谈的张瑞炎一见到记者,便从怀里掏出了一联16个的二维码:“喏,你试试看!保证有不一样的‘卖废品体验’!”

手机一扫二维码,一个名为“回收码”的平台显示在屏幕上,填写回收物品和地址,再将二维码撕下张贴在物品上。很快,“2.35公斤纸皮、2.5元收入”的字样便发送到手机上,微信实时入账。

“我们有了新名称‘再生物资回收挑选工’,工作方式也发生不少变化。”作为福建一点蓝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张瑞炎已是再生物资“码”上回收的熟手。“和以前相比,交易过程更便捷,服务范围也更大了。”

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四季芳园小区一角,天蓝色的回收箱箱体上,除了纸皮、衣物、玻璃、金属数个功能分区,还多了一个二维码。“居民一扫这个码,就能在平台上找到我,实现一键下单,卖废品像寄快递一样,快捷又省心。”张瑞炎说。

一间车库大小的临时仓库,被张瑞炎收拾得井井有条。“这些是昨天的回收物资,每天大约有2000斤,今天会有公司车辆来拉到再生物品制造工厂,再次变成居民身边的日常用品。”张瑞炎说。仓库一角,摞着一批土黄色花盆。“这些花盆就是用再生纸浆制造的,最近当小礼品送给居民。”张瑞炎咧嘴一笑。为鼓励居民“攒点废品,‘码’上变现”,张瑞炎没少动脑筋:“就是要让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据统计,厦门市已实现全市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超97%,垃圾回收利用率超43%,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得分连续18个季度位列全国第一。“再生物资回收管理行业大有可为。我们将加强行业引导,鼓励更多企业与个人积极参与。”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