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州各地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3-02-20 11:16:3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持续打造基层治理智慧场景、掀起“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热潮……福州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推进会召开后,连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夯实根基”“赋权增效”“网格治理”“数字智治”“温暖民心”五大工程,纷纷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深化网格治理,配齐配强力量,促进共建共治共享。18日上午,晋安区首次开展“党员回家服务日”活动,1017个小区网格党支部、2596个单位网格党支部的12456名党员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清洁家园、助老爱老、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据了解,目前全市共划分小区(自然村)网格13114个、单位网格16680个、四级微信群2万余个。通过“网格治理”工程,推动形成了全网联动的新局面。

数字智治,是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鼓楼区围绕社区政务服务、事件联动处理、创新城市管理、城市环境治理、平安社会建设,正在加快打造全生命周期、跨部门、多业务协同的基层治理智慧场景,建设更安全、更智能、更温暖的家园,让数字福利惠及更多居民。马尾区进一步突出数字赋能,发挥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加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现场执法领域电子证照推广,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

河湖水系的有效治理是民之所向。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是“温暖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18日,台江区在白马河、东西河、光明港河开展巡河活动,研究内河游改造提升等事项,持续巩固内河治理成效,提升人居环境水平。闽清桔林乡根据该县关于开展水口库区废弃物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要求,持续推进古田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累计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近10000场次,组织发动100多万人次参与,清理河段超1.16万公里,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下一步,我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推进会精神,把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具体抓手,持续推进“夯实根基”“赋权增效”“网格治理”“数字智治”“温暖民心”五大工程,不断书写基层治理幸福答卷。(记者 黄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