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高新区为人才和企业“筑好巢” “全要素”保障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2023-02-17 17:08:47 作者:徐文宇 石美祥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认购的300套福州大学城人才公寓项目已完成交付,今年新建100万平方米标准化园区供企业选择,出台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110条……目前,高新区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高新区为人才和企业“筑好巢” “全要素”保障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高新区海西园高新技术企业云集。

人才企业都有“安乐窝”

近日,福州高新区认购的300套福州大学城人才公寓已完成交付。福州大学城人才公寓项目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美岐村源通西路 16号,其中60平方米户型公共租赁房2750套,福州高新区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负责认购300套。该项目配有幼儿园、商业建筑7000平方米及743个停车位,配套完善,生活便捷。

这只是高新区为人才“筑好巢”的一部分。2022年,高新区新建人才公寓2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多期已经投用。目前,高新区正认真研究、谋划如何更科学、更精准地将人才公寓用于完善人才服务配套项目中。

标准化园区建设,让企业有更多选择。去年初以来高新区建成企业研发楼项目20多个,可用空间达100多万平方米。省电子信息集团正着手打造255万平方米的信息创新产业园,保利通信科技园、紫光总部园、启迪科技城、万慧云谷等大承载平台正在火热建设,有足够且多样的成长空间供企业选择。

不断提供更优政策保障

福州高新区抢抓“多区叠加”、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一流大学城、科创走廊建设机遇,适时出台生物医药、光电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110条,为园区企业不断提供更优的政策保障。

高新区近日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六条措施》《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加大与14所高校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汇集20多万大学生人才,引进各类人才100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国家级重点专家、省级以上专家120余人,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8个、博士后工作站12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45个。

高新区还在减税降费、资金奖补、上市融资、人才等政策方面加码加力,进一步推动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为完善人才服务建设项目,高新区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质量项目数量全市第一

优质的保障,让不少企业“走进来”“留下来”“长起来”。目前,高新区认定市总部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多家,同比增长1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3年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第一。此外,高新区高质量项目数量排名全市第一。

今年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打造“东南硅谷、山水智城”,着力引进高尖端科学装置,建设高水平科研院所,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高效率成果转化体系,培育高科技产业集群,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空间,建设成为国家东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东南智造中心和“宜学、宜研、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新城。(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彭季红/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