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抵达叙利亚

2023-02-12 08:44:44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抵达叙利亚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土耳其和叙利亚灾区情况牵动人心。地震发生后,福建蓝天救援队24小时持续奋战,在土耳其地震废墟中寻找幸存者;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连夜奔赴叙利亚地震现场开展救援;侨胞、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向灾区伸出援手……在这场不幸中,爱与光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

蓝天救援队在阿德亚曼市开展救援。(陈素珍供图)

土耳其:

通宵达旦救援汗水泪水交织

“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希望拯救更多的生命。”11日下午,在土耳其地震受灾严重的阿德亚曼市,福建蓝天救援队带队队长陈素珍说。

“前往阿德亚曼救援途中,交通受堵,车子很长时间不能移动。”陈素珍说,救援队于北京时间10日下午4时30分抵达阿德亚曼,目之所及,建筑物倒塌严重。

抵达现场后,陈素珍在翻译的帮助下与当地官员就救援情况进行详细沟通,并在阿德亚曼市政府对队伍进行登记。

当地时间晚上12时许,阿德亚曼气温低至零摄氏度,福建蓝天救援队来不及扎营,就接到一项紧急任务:一座6层楼高的建筑倒塌后,里面压着几个人,探测到生命迹象。

从福建蓝天救援队传回的视频中,记者看到,陈素珍与两名队员半个身子探进废墟,不断用手往外掏。长达8个多小时的奋战中,救援队经历两次余震。当地时间8时许,救援队将3人从废墟中挖出,但3人已无生命体征。

“地震时爸爸紧紧抱着妈妈,妈妈又用胸口紧紧护住1岁的宝宝。看到这个场景,在场全体队员都流泪了。”陈素珍说。

这无疑是一场硬仗,陈素珍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冷飕飕的夜晚,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没吃饭,队员们通宵达旦地在废墟上干了24小时,冻坏了。”

福州侨胞捐物华侨当志愿者

救援力量中不乏侨胞的身影。来自福州永泰的王女士住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地震发生后,她和侨胞们第一时间捐赠了帐篷、棉被、食物、大衣等应急物资,并多次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号召爱心人士捐款。

“我们买了10万里拉的饼干送去灾区,还有很多物资在路上,每天爱心捐款源源不断。我们派了专人和救助站对接,接下来会继续筹集物资送往灾区,感谢国内朋友的支持。”王女士说,许多在土耳其的华侨主动前往灾区当志愿者,还有人主动站出来为国内民间救援机构当向导翻译,大家都在祈祷灾区平安。

叙利亚:

“福州蓝豹”抵达受灾严重地区

另一边,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也于北京时间11日14时许到达叙利亚,投入拉塔基亚震区,预计救援工作为期半个月。

担任此次领队的尤剑锋是福州红十字蓝豹救援总队总队长,多次参与国际救援,共同前去救援的还有罗源蓝豹救援队队长李进福、闽清县蓝豹救援突击队队长刘鹤飞以及肖飞、黄烽、赵晖。

“土耳其震区救援力量较多,叙利亚震区救援力量较薄弱,所以我们选择了叙利亚受灾严重的拉塔基亚。”尤剑锋说,7日接到任务后,他们从全国选拔队员,及时向外交部、大使馆等报备,并与当地商会、华侨等做好对接。

与国内救援不同,国际救援面临路程远及后勤保障、语言沟通等一系列难题,对救援人员要求高,还要有相应的救援经验及救援证书等。“救援工作难,但蓝豹就是去排忧解难的!”尤剑锋说。

这次是李进福第二次参与国际救援,“2018年,我参加了印尼地震救援。当时赶到一个地震点时,突发余震,一时间墙体倒塌,到处是哭喊声、呼救声。可以想象,这次叙利亚救援难度将更大、风险也更高。但我们相信,只要一起努力,一定能渡过难关”。

福州:

市红十字会开通捐款渠道

在福州,来自土耳其的阿拉丁也感受到中国人的满满暖意。“我们在中国的土耳其人,还有中国的朋友们都在筹集物资。我们准备了很多的毛衣、毛毯、棉被,还有当地紧缺的发电机,现在各地的物资都在往我们这发,我们正在加急整理,非常感谢大家。”阿拉丁说,这批物资将于13日由广东和上海发出,直达土耳其。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红十字会已开通捐款渠道,陆续有爱心捐款汇入。9日,红十字会收到一名爱心人士捐款5000元。

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账号为35050189000709999995,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北支行。爱心人士可直接向市红十字会捐款(备注土耳其或叙利亚地震),由市红十字会统一转给中国红十字总会,捐给土耳其或叙利亚。(记者 林榕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