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10点钟课堂”开讲 数字赋能“老年友好”

2023-02-09 16:41:4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10点钟课堂”揭牌仪式现场 中山社区供图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2月9日,以“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创建老年友好城市”为主题,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开展“10点钟课堂”与长者食(学)堂联创活动。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陆菁出席揭牌仪式。

“互联网就诊可以看哪些病?”“互联网就诊可以用什么软件?有什么方便之处?”……揭牌仪式后,“10点钟课堂”准时开课,授课老师针对人民日报客户端7×24小时在线免费问诊平台,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阳性康复手册》使用方法,指导老年人了解抗原自测方法、感染者起居饮食注意、医学观察和用药指南等内容,同时实现新冠疫情7×24小时在线免费问诊。不少老年人向授课老师和志愿者询问互联网看病就诊方面产生的疑惑,都得到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老人们聚精会神听讲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此外,主办方组织策划了互联网企业“适老”集市,由永辉生活、肯德基、e福州、福州地铁、中国移动、支付宝等企业教授老年人使用相关手机程序,现场还有壶山林氏开展义诊等活动,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65周岁及以上老人持有福州市敬老卡可全线网全时段免费乘车,未办卡者也可凭有效证件走人工通道免费乘坐福州地铁。”志愿者表示,福州地铁针对老年市民,取消原有高峰期收费,让老年市民便捷出行“不限时”。

志愿者为老人讲解福州地铁优惠政策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参加活动的老人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掌握了智能手机各项功能的使用方法,更感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多彩与便利,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养老工作,福州市委网信办依托福州市互联网组织党委,在长者食(学)堂中启动“10点钟课堂”。重点助老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乐享幸福“时”光。

“10点钟课堂”以“学+养+娱”形式组织教学和实操演练,围绕老年人在网络时代衣食住行、防范诈骗、看病就医等方面所愁所盼,储备《手机终端的个人信息安全防范》《重点App实用功能》《智能手机使用指南》《玩转智慧生活》等公益课程,帮助老年人提升数字素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样、便捷、优质的e产品和e服务,增加老年人的福祉。

志愿者为老人演示手机APP操作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现在已经有支付宝、中国移动、美图秀秀、微信、朴朴、淘宝、抖音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闽政通、e福州、福州地铁集团等单位陆续加入,通过“10点钟课堂”持续为社区老人进行公益助老服务,不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向全市推广“10点钟课堂”与长者食(学)堂联创活动,在2023年实现市区全覆盖,并向县城延伸。同时,鼓励机关团体、互联网企业和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共同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助力丰富老年人数字时代各项需求,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与精彩,不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为福州创建老年友好城市贡献网信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主办,市互联网组织党委、鼓楼区委宣传部(网信办)、鼓楼区民政局承办,鼓东街道中山社区、相关互联网企业协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