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外卖封签保障用餐安全 福州推广数月以来成效显著

2023-02-04 09:44:2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外卖封签保障用餐安全 福州推广数月以来成效显著_福州要闻_新闻频道_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执法人员和外卖店家一起察看食安封签。记者 李白蕾 摄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外卖送餐业务量逐渐增加。餐桌安全的“最后一公里”怎么保障?人大代表关于全面推广食安封签的建议落实得如何?3日上午,市生态环保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点题整治食安封签使用检查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食安封签推广成效显著,未来福州外卖送餐不用封签可能受罚。

人大代表:


建议被采纳且推广,很欣慰

市生态环保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郑书鸿、成员陈能华参加检查。郑书鸿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外卖送餐人员行为规范管理的建议》,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规范食安封签使用的通知,食安封签于去年下半年在福州推广。

“提交这份建议的起因是我看到电梯里拍到的一段视频——一名外卖送餐员竟然在外卖里小便!随后我走访了多个外卖餐馆,店主不约而同表达对外卖食品贴封条密封做法要进行推广的期盼,于是有了这份建议。”郑书鸿说。

郑书鸿表示,作为代表,所提建议被采纳且惠及百姓,他特别欣慰。

外卖店家:


封签是保护和宣传,值得做

检查组先后来到王小味奥体店、秘觉洪湾店、重庆鸡公煲万州烤鱼金榕南路店。前两家都是无堂食纯外卖的连锁店,使用的都是带有店里LOGO的个性化食安封签,第三家使用的是美团外卖平台提供的食安封签。3名店主都表示,使用封签是自我保护和宣传,值得投入。

王小味总部营运负责人郑锦告诉记者,市区有分店23家,平均每天用掉食安封签5000张左右。记者在店里看到,临近午饭时分,外卖订单陆续进来,店员们忙碌地装餐,然后认真地贴上封签。“封签上有我们店的LOGO和加盟电话,还写有‘收餐时请确认封条是否完整’的字样。虽然每份外卖增加了几毛钱成本,但从提升企业形象、保障食客安全来说,企业的投入很值。”

秘觉的个性化封签也写有“请确保封签完好再签收”等字样。正在贴封签的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贴封签已轻车熟路,绝不留下收餐前拆封的余地。

重庆鸡公煲万州烤鱼金榕南路店使用美团封签将袋口与外卖单据紧紧粘在一起,也很安全。店长柯永生说:“使用封签以来,外卖里有异物、异味的投诉一件都没了。”

执法部门:


感谢代表监督推动,须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陈嫣告诉记者,去年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签订网络市场规范发展社会共治备忘录,并举行“食安封签”免费发放仪式。自7月1日起,福州餐饮外卖全面规范使用“食安封签”,这个做法是全省首创。据统计,去年两个平台共免费发放食安封签180万条。

“我们还起草了《福州市网络餐饮管理办法》,要求商户必须使用食安封签,否则将受罚。目前规章正在研究制定,有望成为全国第一部对外卖食安封签进行强制性规定的政府规章。”陈嫣说。

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通过检查发现,现在连锁店基本使用食安封签,小型商户使用率也在明显提高,正实现从“要我封”到“我要封”的转变。“感谢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推动,我们会继续加强食安封签的检查和推广,让市民吃外卖更安心,让店家做外卖更省心。”(记者 李白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