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新春第一会” 聚焦拼发展

2023-01-31 18:39:28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随着全市上下“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号角吹响,闽清县在春节假期后第三个工作日就打响了新春招商推介的第一炮——举行2023年春节招商推介会。

闽清县2023年春节招商推介会现场 吴玉晶 摄

现场,闽清县四套班子领导、市招商部门负责人、闽清各乡镇负责人以及从各地返乡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亮目标、集思路、出实招。

增活力提后劲 9个重点项目签约

一次次握手、一轮轮签约……活动当天,闽清县与企业家代表完成9个重点项目签约。这批项目总投资83亿元,涵盖闽清“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的各领域。

项目签约仪式 吴玉晶 摄

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溪源里主题度假乐园将落地三溪乡溪源村,计划建设康养福地、森林探险等项目。

“溪源风光秀美,有红色文化,也有百年非遗,发展旅游业的底子很好。”乡贤张海清在外从事旅游业十余年,“能在家乡发展旅游”一直是他的愿望。

昨日,张海清“圆梦”了。“几次返乡,我看到驻村干部带来了资源,乡里也给我们讲了发展政策和方向,我心里有底了,就想试试看,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在溪源,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控股、乡贤集资参与的溪源里旅游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张海清担任总经理。

同日签约的还有总投资8亿元的福州市丰禾钢结构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基地,将落地云龙乡。

“在云龙‘安家’,既有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也有给力的扶持政策。”福州市丰禾钢结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立夫坦言。

在云龙乡乡长黄拔锦看来,这是一次双赢的机会。“丰禾的落地,能够进一步丰富产业园的钢构建材产品种类,推进绿色建材产业链‘强链’,提升园区竞争力。”

列需求谈优势 闽清发出邀约

招商推介会上,聚焦新一年的发展重点,闽清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乡贤广发“英雄帖”,列出“需求清单”。

招商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 吴玉晶 摄

“闽江是闽清融入福州都市圈发展的重要‘动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港区及相关配套产业园的投融资建设。”闽清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闽江港区规划,展望发展远景。

“助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我们欢迎各位集思广益,积极谋划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闽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展示了当地正在“风口上”谋划的重点项目。

“南山片区是闽清县城一块‘宝地’,期待大家一起来开发、深耕。”闽清县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列举了南山片区的区位优势和配套基础。

“我们这里有相对成熟的热点景区等待升级,也有需要盘活的好资源、好项目,以及行业短板有待补足,希望大家一同来开发。”闽清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亮出了一批文旅项目。

不仅展示发展机遇,闽清县还表现出十足的发展诚意。

当前,闽清县谋划了橄榄、粉干等五大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园区,以及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等“一区四园”。“我们可提供的工业用地有5000亩,农业板块用地近2000亩,努力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为大家扫清障碍。”闽清县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承诺,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服务好市场主体,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

集思路挖项目 乡贤反响热烈

招商推介会上,企业家们的反响很热烈。

“今天推荐的项目有几个是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的,县委、县政府真的拿出了好机遇与我们共谋发展。”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松颇为兴奋。

作为闽清建筑领域龙头企业的代表,叶国松积极为当地建筑产业的发展建言:“希望县里能够多推广应用工业化建筑,提高工业化施工基建水平,加大力度引进优质企业,把闽清建筑业发展成名副其实的全省优质建筑之乡。”

“这场推介会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契机,我很受鼓舞。”福建省麒麟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朝响说,新的一年,企业计划在家乡再投入3000万元,搭建2000平方米厂房,扩种300亩产业基地,带动更多农业企业落地,也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闽清县招商大使”证书颁发仪式 吴玉晶 摄

活动当天,闽清县还为8名乡贤代表颁发了“闽清县招商大使”证书,希望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做好招商工作。

“这些年,我们立足商会优势,积极助力家乡的‘回归工程’,引来了一批好项目、优质企业。”获得“招商大使”证书后,广东省福建闽清商会会长许贻钗坦言担子更重了。“接下来,我们要更多宣传闽清,讲好‘闽清故事’,在广东、在海外,主动寻找更多合适的项目引回家乡。”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闽清各乡镇也抓住乡贤返乡的契机,召开新春茶话会、新春联谊会等,积极推介家乡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并收集企业家的好点子,对接一批招商好线索。(记者 林瑞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