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丨逛福街、寻福气,“福”文化里年味浓

2023-01-20 16:33: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作者:林张清 陈巧玲
近日,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亮相福州台江,在充分展示福建“福”文化魅力和福州城市美学美景的同时,为新春佳节添送浓浓年味。

“福”文化主题街区张灯结彩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陈巧玲)近日,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式亮相福州台江,在充分展示福建“福”文化魅力和福州城市美学美景的同时,为新春佳节添送浓浓年味。

福文化博物馆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中平旅社(福文化会客厅)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福”文化主题街区位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上,街区总占地面积 124亩,设有“万福”“五福”“聚福”3个主题广场,引入建设了“福”文化博物馆、“福”文化会客厅、百福长廊广场、福禄艺术中心等一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以及福酒、福茶、福味、福艺、福乐、福创等33个“福”文化主力店。

福兔人偶与市民互动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后备箱集市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新春期间,“福”文化街区将举办新春系列活动,包括福兔人偶巡游、街头艺人展演、快闪舞团、后备箱集市等街头艺人展演,以及城市雕塑大赛DEMO艺术大展、2022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海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福州城市记忆旧影老物展等文化艺术展览。

“福”文化街区人头攒动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摊位上的兔子玩偶吸引小朋友驻足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临近春节,“福”文化街区已是一派热闹景象。逛福街、寻福气、赏福品、食福味……街区集市上人头攒动,家庭出游、朋友结伴,摊位上特色“福”品琳琅满目,市民止不住感叹:“久违的烟火气回来啦!”

“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标语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市民在“福气”路标下拍照留念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这是福州话知道吗?”街区现场,一位老年市民指着墙上的标语用福州话念给孙女听。记者从街道一路走来,观察到无论是建筑外立面,还是路边的指路牌,都充满特色“福”文化,市民纷纷在“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等标语下合影留念。

市民现场手写新春祝福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市民将寄语挂至高处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万福广场处,市民朋友们将新春寄语写至街区提供的挂牌上,并将之悬挂在百福长廊。“万事顺意”“兔年暴富”“平安喜乐”等一个个寄语牌寄托了群众对新年的美好愿景。“过新年逛福街,接接福气,希望新的一年能够福气满满!”正在悬挂寄语牌的市民张女士说道。

市民纷纷拍照记录下街头艺人表演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万福广场街头戏曲表演 东南网记者 陈巧玲 摄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从有福之省,到有福之州,再到有福之街,“福”文化贯穿了八闽大地的历史文脉。“福”文化IP的不断涌现,不仅让人民群众沉浸式体验新春氛围,更让历史悠久的福建特色地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新趣味、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