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MV正式发布

2023-01-20 15:19:22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巧玲   我来说两句
5ef815e6e9ed6df4cad203166fe1c6e5

“我最醉家乡的榕树,福来福往人间永福…”1月19日,以榕树为主题、饱含家乡情怀的音乐作品《家乡的榕树》(又名《最醉》)MV发布仪式在福清融媒体中心举行,引发在场人员的同情共唱。

据悉,《家乡的榕树》MV在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出品,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福清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承制。

《家乡的榕树》MV发布仪式现场

该歌曲由福清籍作家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作曲,MV由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歌手刘洺君演唱。其构思源自贞尧仔的散文《福榕记》和散文集《番薯情》,以福州和福清的榕树为意象,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经历片段,表现浓浓的亲情和乡情。

依托“家乡的榕树”丰富意蕴,《家乡的榕树》MV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了热恋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既诠释了“根须风骨,有容乃大”的榕树精神,更展示了祈盼福荫天下的赤诚情怀。

作曲者肖山分享创作历程

“‘融’字,将大家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这让我想到榕树所具有的包容性,歌词里面的‘根须风骨,有容乃大’体现了兼纳万物的胸怀。”肖山说,该作品和福清一都镇的‘古榕听涛’有异曲同工之妙,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榕树的根须深扎泥土,也代表着福清华侨打拼奋斗,心系桑梓的爱国爱乡情感。

“故乡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论何时何地都会热泪盈眶。虽然我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北方,但如诗如画、质朴温暖的文字却深深打动了我。我想那心中那一片家乡的榕树,也同样会打动听到这首歌的人。”MV演唱者、中国广播艺术团声乐演员刘洺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青年歌手何珺洁现场演绎《家乡的榕树》

日前,该作品已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节目播出,并在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四大平台推出。未来,作品还将在中央电视台《乐游天下》新春特别节目和2023年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节目播出。(记者 颜学辉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