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晋”善“晋”美 敲响群众“幸福之门”

2022-12-19 09:57:4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晋”善“晋”美 敲响群众“幸福之门”

晋安区以精品社区创建引领治理创新

社区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民心,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场所。去年以来,晋安区结合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省近邻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精选6个社区作为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建设试点单位,制定“一居一策”,下沉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发动群众参与。一个个试点社区崭露头角,峥嵘绽放,敲响了群众的“幸福之门”。

image.png

环南社区、红辉新村等3个相邻的小区,拆除围墙并作“一家”。记者 邹家骅 摄

多元投入

拓展社区活力新空间

近日,桂溪社区图书馆内,在阅读达人DAISY老师的领读下,“谷雨诗社”的孩子们翱翔在天马行空的童诗世界中。这家全市首家市图社区分馆,已然成为群众心向往之的阅读空间。

聚焦基础设施短板,晋安区投入近1亿元升级改造服务场所、社区广场2.3万平方米,并引进国企、银行、互联网运营商、社会企业参与社区建设运营,融合长者食堂、社工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多种功能打造活力空间。

前横社区盘整空间打造家门口的小型养老综合体,为长者提供“一楼食堂、二楼学堂”的温馨好“食光”。新秀社区党群活动站建成开放,烘焙教室、长者食堂、共享茶室、舞蹈室、党群活动中心等功能一应俱全。呼声最集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引入“活水”,全区靶向施策完成96个小区提升改造。

无物业小区,如何破茧重生?拆除思维里的“墙”,就能找到好办法!

在环南社区,红辉新村、环南七村、八村3个相邻的小区,拆除小区围墙并作“一家”,并引入区属国企进行提升改造和物业管理,让住户潘夏莉又燃起了希望,“新物业正在协调开通管道天然气,住了20多年,终于盼到了!”

通过创新投融资建设,环南社区已完成了13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多社联动

打造近邻服务高品质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晋安区完善近邻服务内容,从“三社联动”向“五社联动”转变,实施助餐、助学、助医、助老、助困等“五助”工程,开展“福蕾行动计划”,惠及困境儿童及其亲属1200多人,开设“四点半学校”常态化打造终身学习基地,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目前,全区9个乡镇街道均和社工组织签约,实行“专业机构+镇村民生协理员+社区持证社工”的治理模式。

聚焦“一老一少”,紫阳社区联合信任社工,构建长者“五级关爱”体系,还引入益行社工制定社区青少年成长计划。体验了助医服务后,年逾八旬的杨奶奶逢人就夸,“以后看病不愁了,打个电话社工就会上门,社区服务越来越周到了!”

深入挖掘资源,社区各显其能,以精品意识铸造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前横社区将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调解组织的鼓山镇“金花调解工作室”引入小区,“金花”之一杨梨香一线巧解邻里纠纷,化解小区矛盾50余桩;乐园社区创新“五乐”工作法,引入台湾专家、社工,首创“长者食堂+乐龄学堂”,开设健身操、瑜伽、环保手工等丰富课程;紫阳社区打造“城市会客厅”,吸引100余家楼宇企业加入“大党委”,参与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治理等,持续壮大近邻党建圈……

网格管理

实现基层治理高效能

基层治理,关键在党组织。晋安区将基层党组织链条向下延伸至楼栋邻里,全区辖建制性、功能型小区党支部达524个,搭建“社区两委-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邻长”四级联动治理架构,实现协商议事点全覆盖。

乐园社区市直机关象园公寓组建“益群乐”梯位长协会,成立“邻里帮帮团”,开设离退休党员工作室,探索“书记一盏茶”模式,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长福村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自力、物管处主任王增光两位“一文一武”老搭档,配合默契,陆续为小区增添了智能门禁、电动车充电桩、公共视频、垃圾分类等服务设施,将小区打理得井井有条。

新秀社区搭建“社区+社工组织+我家小院联席会”工作体系,实行“五事五民”社区工作法,通过从群众说事到议事的闭环,让居民站到“主舞台”。该社区建成“我家驿站”为候车居民、户外工作者提供遮风避雨的港湾;开通“我家集市”,方便闲置物品交易……一桩桩“微心愿”变成“小确幸”。

脸熟了,心更近了。在晋安区,依托完善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议事空间,上至社区治理的大事,下到邻里纠纷的小事,均可依托民间智慧和熟人网络协商解决,小公园改造、垃圾分类等公共事务逐渐从社区脱管。

晋安区还通过举办邻里节、邻里茶会,推荐“十佳”邻里,搭建“爱心库”,设立欧成斌、冯继东等乡土名人工作室等方式,激发群众自治动力。(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