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同襟袍、共休戚,八方援榕戮力战“疫”

2022-11-08 21:34:57 作者:陈巧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巧玲)当前,福州疫情形势出现明显拐点,实现社会面清零已到攻坚阶段。为携手冲刺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节点,福州各地同胞勠力同心。此前,福州多个县(市)区派出志愿者队伍,对口驰援疫情形势较严峻的区县,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增添重要力量。其中,长乐区支援晋安区,福清市、罗源县支援仓山区,连江县支援台江区,闽清县支援闽侯县,永泰县支援鼓楼区。

“夙兴夜寐”——值夜突击队坚守“无疫小区”

“好消息!刚得知近几天我们支援的片区没有发现新增感染者,基本处于安定状态,真是好消息!”永泰县志愿者张雨语气中难掩欣喜和激动,“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争取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完美了再撤走,服务于社会!”

据了解,11月3日下午,永泰县干部向鼓楼区进发,组成支援鼓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来自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干部张雨是其中一员,隶属于第十大队,该大队对口支援鼓楼区洪山镇各个社区。

永泰县“值夜突击队”志愿者在查验小区人员健康码 受访者供图

“我们大队的志愿者需要负责无疫小区的创建工作。”据张雨介绍,第十大队疫情防控工作重,防疫人员数量紧张,永泰县志愿者到岗后迅速组成“突击队”,全体突击队队员即刻投入“无疫小区”值守工作,为群众把好大门。

你予我便利,我赠你温暖。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人员信息……在认真执行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张雨和其队员还积极帮助群众搬运物品,为社区内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带来便利。与此同时,群众纷纷自愿为值夜突击队的队员们提供爱心早餐、宵夜、热水等等,社区和爱心企业也为志愿者们提供棉被、棉袄、帐篷等物资,让温暖双向奔赴。

11月的榕城,秋风在凌晨的夜晚更显萧瑟,各个“无疫小区”的门口,值夜突击队志愿者们的身影在夜晚的灯光照射下高大挺拔。“疫情定会清除,福州加油!”张雨坚定地说。

“岂曰无衣”——自带装备披甲上阵

“我们每个人都自带了10天的物资过来,包括防护服、隔离衣等等,尽量不给支援的社区添麻烦。”长乐区志愿者雷伟伟表示,在志愿者队伍到岗前,对口支援的社区已连续抗击疫情十余天,防疫物资较紧缺,为减少支援地区的负担,长乐区志愿者们个个“备足弹药上战场”。

长乐区志愿者在晋安区协助老人扫描出入码 雷伟伟供图

11月4日凌晨,长乐区第二批志愿者悉数抵达晋安区,分散至各个社区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中。长乐区潭头镇党政办科员雷伟伟是对口支援晋安区鼓山镇福茶社区的志愿者领队人,雷伟伟介绍,此次分配支援福茶社区的长乐区志愿者共20人,而该社区体量大,辖内共有17小区,每个小区需2名志愿者值守,人手十分紧张,“到岗的前两天里,人员暂时配备不过来,我们队员从凌晨5点半到晚上10点,每个人每天得要值班16个小时左右。”

作为此次志愿者小组的领队人,雷伟伟日常工作繁重。采访过程中,雷伟伟恰巧接到长乐区委通知,支援防疫工作的物资刚刚抵达作为总点的福茶社区,需分配人员前去分发给其他社区的小组。据他透露,此次长乐区支援的物资是第二批次,包含军大衣、志愿者马甲等物品,早前已派送的第一批物资还包括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

谈及此次毅然加入支援晋安的志愿者队伍的原因,雷伟伟笑着说:“大家都是同胞,也是同个城市的‘命运共同体’,相互扶持、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雨、雷伟伟,是从八方涌入福州城区的各兄弟县(市)区志愿者中的缩影,他们中还有主动担当、凭借扎实基层抗疫经验为仓山区防疫工作出谋划策的“福清哥”志愿者;有作为医护人员支援仓山区,毅然选择推迟婚礼的罗源志愿者;有共同奔赴支援台江区的连江“夫妻档”党员志愿者;有舍小家、顾大家,连夜入驻闽侯风险区的闽清“宝妈”志愿者……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福州市各县(市)区兄弟姐妹同心抗疫,共度难关,定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