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打出摸排“ 组合拳” 确保采样不漏人

2022-11-08 09:19:3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深入开展“敲门”“扫楼”行动,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发挥数字技术助力防控工作……福州疫情防控形势已到最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后一米”,用严格的要求、暖心的行动、平凡的坚守,全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福州:打出摸排“ 组合拳” 确保采样不漏人

谢荣在南屿镇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测温。(高新区供图)

“扫楼”出实效 “敲门”核信息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跟您核对一下人员信息,每天记得按时做核酸采样……”7日,台江区上下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敲开中亭街西片小区居民的家门,仔细询问家庭成员情况、是否进行核酸采样等信息。此次疫情防控中,台江区组织街道和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开展“扫楼”“敲门”行动,逐栋、逐户、逐人核实人员信息,记录参加核酸采样情况并登记在册,实现数据覆盖全域、不漏一人。

这几天,每天下午5时至晚上9时30分,仓山区淮安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张淑珍和8名同事都在忙着爬楼梯入户,全面摸清底数,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们将居民按网格包片包户,9名社区工作人员每人包200户,带着一户一档逐户敲门摸排。”张淑珍说,扫楼过程中,网格员对人员有变动的住户进行重新登记,对核酸检测超过24小时的进行标注,动员他们尽快完成核酸采样,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和高龄老人安排上门采样。

在福州,扫楼的“解锁”方式不止一种。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巧用自创的核酸检测贴纸,将它贴在居民家门口,便于扫楼工作人员精准敲门动员。“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另一方面,贴在家门口的贴纸就像一个‘勋章’,展现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凝聚力。”锦江社区工作人员说。

核酸检测是最基础、最关键的防控举措。7日下午,在南屿镇万佛寺核酸采样点,中溪村干部谢荣刚歇下脚,就拿起手机拨通村民电话,“依哥,这两天没在核酸采样点看见你,你按时采样了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11名中溪村干部及高新区的志愿者每天都要摸排3000多名村民的核酸采样情况,建立台账。“每天每个人要花2小时打电话,有的村民当天有事耽搁了,我们还会多打几遍电话,反复提醒,一定要确认村民当天完成采样。”中溪村主任谢祥国说。

用好“一张表” 做实“一本账”

“我负责的小区扫楼结果初步统计如下:共1091户,空置181户,实际居住910户……”6日,市资源规划局驻金山街道“扫楼情况通报”微信群不断跳出各小区扫楼结果的信息。

为了确保统计情况高效、动态、可视化,市资源规划局依托“问需金山”信息平台,推广使用“摸排一张表”。市民扫描“一张表”录入信息,系统就会即时汇总、自动更新数据。

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力求不留死角、全力堵塞漏洞,是有效防范疫情重要一关。

马尾各园区的党员干部不打招呼检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还开展地毯式“扫楼”,通过核对企业员工名单,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创建“无疫园区”“无疫企业”。

在琅岐,当地发挥经济区、镇联动作用,激活优化指挥体系,不断充实10个工作专班组及3个小分队力量。各方力量除了开展“敲门”“扫楼”行动,还守住海屿高速服务站、闽江大桥服务站、长乐旧大桥服务站“三个关口”,扎牢扎实“外防输入”防线。

发挥信息优势 助力“数战数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近日,“群防群控 守护荆溪”福建省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系统镇级辅助程序在多地试点推广。这是荆溪镇挂职副镇长、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陈俊延自主研发的成果。

“看到村里的志愿者每天都要从省大数据平台一条条手动复制待摸排信息,我就想能不能开发一个摸排数据在线调度分发程序,收集待摸排信息后自动分配任务。每个工作人员都明确工作量后,就可以高效进行电话摸排,节省不少时间。”陈俊延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就干起理工科的“老本行”,花了两天两夜快速编写完程序。

该程序实现从上游的大数据平台收集待摸排信息,到一线志愿者队伍任务分配,再到信息汇总录入的“一条龙”调度流程,节约人力物力,方便一线志愿者实施摸排,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联动。

该程序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在福州多地试点推广。志愿者和基层工作人员每天按照程序分配的任务进行摸排,并结合一线摸排情况上报具体信息,后台同步核查比对,确认无误后进行汇总,可视化数据一目了然,一天就可以完成数百条流调信息的摸排,实现风险人群应检尽检、流调数据日结日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