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微光成炬 同心战“疫”

2022-11-06 08:48:1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连日来,尽管福州天气渐冷,但在各核酸采样点,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齐心协力,市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一件件暖心事在防疫一线不断上演,点点星光汇聚成战“疫”胜利曙光。

志愿者在西洋社区白马花园给进出居民测温扫码。记者 叶诚 摄

贴上采样“小贴纸” 老幼回家更方便

“我年纪大了,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有了这张贴纸就可以说明我今天做过核酸,出入小区方便多了。”5日上午,在台江区瀛洲街道榕城古街核酸采样点,70多岁的林依伯做完核酸采样后拿着贴纸说。原来,台江区推出“台江有你 共创无疫”系列防疫主题贴纸,每一名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会领到一张风格可爱的贴纸。据介绍,贴纸不仅方便了辖区居民群众,还有助于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在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通过“先采后贴”的方式,推动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在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核酸采样点,参加采样的老人和孩子同样能领取一张圆形的“绿码贴”。“老人、孩子带上它,即便没有智能手机查看健康码,也能顺利进入小区,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菖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彩玲告诉记者。

“这张贴纸是您完成今天核酸检测的证明,进出小区出示它就可以了。”5日上午,在马尾罗星街道凤祥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无智能手机的老人一一发放核酸检测标识贴纸。为快速识别已采样的老人,马尾区委组织部为辖区老人量身定制了核酸检测标识贴纸,并于5日在各核酸采样点发放。“你们做得太细致太周到了。”76岁的王康朝领到小贴纸时赞不绝口。

建立临时党支部 群众有了“主心骨”

鼓楼区五凤街道凤山花园小区实施封控管理,消息传来,街道迅速凝聚干部、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起工作专班,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他们“卷起铺盖”进驻小区,与群众同吃同住。

临时党支部迅速组织工作专班有序开展小区内人员信息摸排;第一时间为小区居民送上了暖心“135”物资大礼包;24小时服务不间断,为小区特殊人群提供调度转运专车、代买需求药品等关爱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核酸采样……

与此同时,线上接力也在展开。小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居民志愿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轮流开展快递送上门等服务,帮助工作人员完成了除封控楼栋外住户的物资配送。连日来,小区内涌动着一股“红色暖流”。

“有了临时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很多困难都能迅速解决。”这是大家连日来最大的感受。一名居民见到工作人员、志愿者冒着雨送物资,十分感动,“他们真是温暖了我们封控小区居民的心啊!”

齐心协力战“疫” “双向奔赴”感人

“大家不要聚集聊天,戴好口罩。”自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已72岁高龄的老党员叶友仁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鸿尾村党员志愿者队伍。

连日来,叶友仁每天都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现场,配合村干部布置隔离带,从早上6点到下午1点一直在现场引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一站就是7个小时,他没说一字累也没喊一声苦。等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叶友仁草草地吃了午饭,又转身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叶友仁一贯热情支持村里工作,年龄这么大了,还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其他志愿者对他的评价。

最近,晋安区鼎屿社区出现了一位“铁人”志愿者,每天凌晨4点半准时出现,帮忙进行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抬桌子、搬隔离线,哪里有活哪里就有他。准备工作完成后,他又马上化身信息录入员。核酸检测完成后,具有医师资格的他又马上进入新角色,成为一名入户的核酸采样员,从早忙到晚……

他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在社区干部眼里,他睡得很少,干得很多。他的面孔大多时候藏在“大白”面罩后,也不愿意透露姓名,大家只知道他来自闽发综合楼。对大家的夸赞,他说:“抗疫这件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我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

“我年纪大了,记不清他叫什么名字,但是每天看见他忙碌在路上,感谢他无私奉献……”近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钱宏伟收到一封感谢信。从10月23日至今,钱宏伟带领台江区城投集团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全天候、多领域、多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出动人员近1000余人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实华·蓝湾雅境业主为志愿者送上热饮。(晋安区供图)

“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今天天气冷,我煮了一些热饮,你们快喝了暖暖身子。”5日上午,晋安区检察院下沉实华·蓝湾雅境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们刚刚结束上午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就收到了小区业主刘女士送来的暖心慰问饮品。“一杯茶饮暖心窝”,收到这份礼物,志愿者吴祯董在朋友圈这样说道。

刘女士说:“每天下来做核酸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前几天我自己也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更加了解了志愿者的辛苦与不易。我就想着自制一些饮品来感谢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同时也为他们加加油打打气。战‘疫’,我们一定能赢!”(记者 颜澜萍 蒋雅琛 王玉萍 朱榕 欧阳进权 谭湘竹)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