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永泰梧桐镇坵演村: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2022-10-25 08:2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永泰县文明办供图)“现在有了这个‘文明积分’,不但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中缺了什么东西,还可以来爱心超市换,真的很不错!”10月20日,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文明积分”兑换活动现场,村民鄢大妈对坵演村“文明积分制”赞不绝口。

永泰梧桐镇坵演村: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依山傍水的坵演村。

去年8月以来,坵演村作为永泰县移风易俗试点村,开始在村内推行实施“文明积分制”,以积分制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居住品质提升、村容村貌美化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参与活力、提升长效管护水平等8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坵演村持续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移风易俗宣传等重点工作内容,制定符合实际的积分制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合理的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措施。

永泰梧桐镇坵演村: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文明积分”兑换活动现场,村民用积分券兑换商品。

按照“文明积分制”相关规定,村民要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参与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参加志愿服务等。

“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执行,觉得村里这么大的地方,扔点垃圾算什么。现在,大家普遍有了维护村居环境的意识,看到不文明的行为都会主动提醒、互相监督,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大家都变得更自觉、更有责任感了。”村民林炳莲感叹道。

永泰梧桐镇坵演村: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坵演村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每个月,坵演村都会对村民进行“文明积分”考评,将考评结果进行排名并在“文明积分”宣传栏上公示,当月考评得分90分及以上的,按不高于该村在家参评户数的30%比例,评选为“一星文明户”,并奖励10个积分(当月兑现)。考评得分累计三个月90分及以上的,按不高于该村在家参评户数的30%比例,评选为“二星文明户”,并一次性奖励30个积分,以此类推;设立“红黑榜”制度,“红榜”正面宣传环境卫生典型榜样,“黑榜”曝光反面事例,促使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建良好卫生环境。

考评分数90分以上的村民,可获得10分“文明积分”,积分可累积,10分对应一张积分券,每月一领取。每三个月,村内就会组织一次集体兑换活动,村民们可以凭借积分券到村内爱心公益超市兑换架领取对应的洗洁精、肥皂、食用油等日用品。

永泰梧桐镇坵演村:小小积分制 “兑”出大文明

坵演村美丽庭院改造、农房外立面整治成果。

说起“文明积分制”为村庄与村民带来的变化,林炳莲感触颇深:“现在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以前苍蝇乱飞的地方,现在都非常干净,村民参与进来,看到这样的成果,都觉得很自豪。”

坵演村全面实施新房美化、古厝修缮、搭盖清理等工程,引导村民主动参与裸房整治,建立乡村清洁卫生管护长效机制,采取“省市补助+政府投入+乡贤捐赠+村民缴交”方式,发动村民缴交农村保洁费,实现垃圾治理长效常态,定期维护村庄清洁。

“我们实施‘文明积分制’的一个总体目标是,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要求,进一步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实现群众‘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今年,我们还在争创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预计到2022年底,可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整村全覆盖。”坵演村村务工作者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