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永泰县革命老区村藏着“仙草密林”

2022-10-20 08:25: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革命老区村藏着“仙草密林”

侯明香通过“组培技术+林下生产+休闲观光”模式促乡村振兴

连日来,永泰县革命老区村礼柄村秋意正浓。茂密山林间,一棵棵树的树干树杈上缠满了一圈圈绳子,缝隙间一丛丛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除了铁皮石斛,林中还种有金花茶、灵芝、黄金宝树、野鸦椿、黄精等100多种名贵中草药。返乡6年,侯明香在家乡打造了一片“百草园”。

永泰县革命老区村藏着“仙草密林”

侯明香在无菌组培实验室观察多肉植物生长情况。记者 郑帅 摄

2016年,侯明香离开繁华的都市,回到老家礼柄村。“一开始,我主要想发展休闲农业,也盖了几间小木屋,做种植、养殖和采摘,但因为缺乏农业经验,投入的资金大部分都‘打水漂’了。”侯明香说。

后来,侯明香意外发现附近的山林里有野生的铁皮石斛、金线莲,这让她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礼柄村平均海拔超过600米,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森林植被茂盛,常年多雾,水资源优质,无霜期达到11个月。这样的好生态,正适合种植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在这过程中,侯明香还接触到了农业领域的一项高新技术——植物组培,打造了一间400多平方米的无菌组培实验室。

记者走进恒温的组培实验室,只见5万个组培瓶整齐摆放在架子上。另一边,工作人员正用手术刀,小心翼翼地将母苗分离,再将一株株子苗嫁接进去,随后按顺序放进组培瓶。

“我们从当地野生的铁皮石斛上采样,在无菌条件下将这些组织接种在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及植物激素的培养基上,以获得再生新植株。”实验室技术人员叶宝鑫说,自然环境下的铁皮石斛生长速度较慢,通过组培技术可以提升石斛的发芽率,等它们在实验室内长到一定大小后移种到树干上,开展仿野生种植。

目前,公司种植铁皮石斛面积达150亩,一次性产出可达50公斤~100公斤。此类仿野生栽培的石斛,市场售价可达每公斤3200元~4800元。

近年来,多肉观赏植物市场持续火爆,侯明香也把目光瞄准了这个市场。“今年接到的订单里,十二卷属多肉最多,我们自行培育的金线莲、杜鹃兰也颇为畅销。未来3年,公司预计收益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侯明香说。

川山生态农业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公司将原来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教授他们种植、培育技术,目前已带动20多名村民增收,他们每月工资可达3000元~5000元,同时还吸引不少青年返乡就业,以年轻视角拓宽企业销路。

侯明香表示,公司将继续以植物组培为核心,探索“组培技术+林下生产+休闲观光”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叶欣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