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从“福州元素”看“非凡十年” 记者探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10-13 09:10:5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这幅超3万平方米的“壮美画卷”,由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组成。12日,记者参观展览看到,在中央综合展区和福建展区,不少“福州元素”精彩亮相。

从“福州元素”看“非凡十年” 记者探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在中央综合展区,华龙一号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记者 覃作权 摄

中央综合展区展出约10张“福州元素”图片,涉及经济、文化、社会、两岸融合等领域,反映出福州近十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具体行动和成效。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在“经济建设奋楫扬帆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单元展出的中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图片,反映出福州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

十年来,福州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单元,居民通过鼓楼区军门社区智慧社区自助服务平台上办理事务的画面,让参观者感受到福州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的成效。

寿山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单元展出了寿山石雕——一叶红船映初心。该作品技法丰富多样,精湛圆熟,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在“全面推进社会建设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等单元,晋安区日溪乡畲族群众参加长街宴、大陆首家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挂牌成立、海峡青年节、办理减税降费业务、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照片,生动反映福州市在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减税降费、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效。

福建展区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多维度、多领域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福州元素”随处可见。在“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专题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福州古厝》等9本书籍集中亮相,让观众再次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进行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图片《孩童在郊野公园玩耍》,展现了福州大力推进现代化、生态型宜居城市建设的积极成效。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区,是福州“硬实力”的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国重器”华龙一号、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4的汽车玻璃福耀玻璃、长乐东湖数字小镇等图片、模型集中亮相,彰显福州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铿锵步伐。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专题区,展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图片。福州自贸片区成立7年来,累计新增企业4.54万家,对标国际规则推出18批246项创新举措,成为了投资兴业热土。

“创造高品质生活”专题区的苍霞新城“蝶变”、三坊七巷等图片,展示了福州在住房保障、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显著成效。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