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闽都福宴”首发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

2022-10-01 09:41:4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丝竹声响,福宴开席。9月30日晚,由福州市精心打造的闽菜文化品牌“闽都福宴”,在位于三坊七巷的聚春园驿馆举行首发仪式,“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榕城最美禁毒人”“福州市巾帼志愿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获得者代表和媒体记者、美食达人,以美食为名,以文化为源,共品闽都盛宴,共享福州文脉。

活动现场主持人向宾客介绍闽菜特色。记者 林双伟 摄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发源于福州,是福州地区闽越族和中原族文化相结合的结晶。在福州本土美食达人郑芳看来,闽菜传承在薪火相传中,一直保存着最醇正的风味,但在品牌打造上还大有空间,“这一次的活动,就可以大大推动闽菜文化品牌的打造。”

依托福州独特的地理特征与产业优势,有关团队精心策划设计了“闽都福宴”,梳理了60道经典闽菜的故事,以“来宾青瓦签名”“茉莉花茶迎客”“菜单折扇敬客”“青红十八娘献酒”“佛跳墙开坛闻香”“金鱼灯送客”等六大仪式,线上线下再现闽都食俗的生动画卷。

一进厅堂,大提琴、古筝与琵琶齐奏,在中西交融的乐曲中,迈入二进厅堂,茉莉花香入鼻,轻雾朦胧中闽剧演员缓缓出场,以全感官的体验带领食客穿越时空。

“不时不食”,在传统文化中,二十四节气各有对应的饮食习惯。“立春时福州有吃春饼、春蔬的风俗……”在三进厅堂,食客模拟翻阅《闽味二十四节气》,了解自然与历史淬炼出的饮食文化。

首发仪式现场,至尊版“闽都福宴”菜单亮相,封糟鳗、青橄榄、琥珀核桃、虾米拌紫菜等前菜四小碟,以及至尊佛跳墙、鸡汤汆海蚌、闽味荔枝肉、淡糟香螺片、八宝全节瓜、福丸太平燕、芋泥花生汤等经典闽菜菜式,让人垂涎欲滴。伴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精彩解说,属于每一道闽菜的独特故事展现在食客面前,让嘉宾们在品尝独特闽味的同时,知其所以然。

“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全面地认识到闽菜的丰富性。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把福州的传统文化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全国三八红旗手”沈彧澜在活动结束后,依然意犹未尽。

“至尊版‘闽都福宴’菜单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杨伟华大厨拟定主理,在传统闽菜的基础上融合了当代烹饪手法和艺术摆盘,呈现出新时代的闽菜风貌,力求为市民与游客呈现清、淡、鲜、脆的闽菜四大特点。”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至尊版菜单外,福州市有关部门还将推出商务版、乐游版、小吃版等“闽都福宴”菜单,让市民游客自由组合,享受不同档次的闽都美食,推动“玩在福州”向深层次的“吃喝玩乐在福州”发展。(记者 王玉萍 林奕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