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兰林香:为“星星的孩子”点灯

2022-09-29 09:12:5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28日一大早,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负责人兰林香就站在中心门口等待前来上学的孩子。与普通教育机构不同,这是一家专门为“星星的孩子”(孤独症儿童)而设的教育机构。

兰林香:为“星星的孩子”点灯

2013年3月,兰林香1岁多的儿子被确诊为全方面发育障碍(疑似孤独症)。医生告诉她,孤独症目前没有治愈的办法,只有早发现、早干预,才可能尽量让患儿有照顾自己的能力。

这对兰林香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想着儿子的未来,她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兰林香回忆道,那时候每个月的花费高达1万元,她就这样坚持了三年。

陪伴孩子就医的过程中,兰林香结识了许多永泰“星孩”的父母。这些人和她一样,为了孩子奔走寻医。

擦干眼泪后,兰林香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在永泰开一家康复中心,帮助这些和她一样的家长,这样永泰的“星孩”就可以在家门口得到更好的康复治疗。

兰林香的办学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师资匮乏,她撸起袖子自己上,上网找培训机构学习、考证,找线下的老师跟课,吸纳孩子家长持证就业;面对资金短缺,她四处筹集……经过努力,2019年,永泰第一家为孤独症孩子而设的康复中心终于开起来了。目前,星之源潜能训练中心共有12名专业持证老师,占地500多平方米。

“孩子们学的不完全是书本知识,而是怎样在这个社会中立足。开口说话、认知理解、洗衣做饭、购物算账,孩子长大后会遇到什么,中心就教什么。”在康复中心,兰林香就像妈妈一样,小心地呵护“星孩”长大。

2020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刚开学3个月的康复中心不得不暂停线下教学,不少刚刚好转的孩子因为停训,出现了退步的现象。

于是,兰林香重新规划课程,安排一对一线上指导教学,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0点。在此期间,兰林香还毫不犹豫地收下了一名失去父亲的孤独症儿童,并对其进行一年的免费康复训练。

这个康复中心承载着一个个特殊家庭的希望。3年来,中心陆续帮助100多名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看着一个又一个孩子在这里好转,兰林香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为了让更多的孤独症儿童接受治疗,尽管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兰林香仍然尽力给困难家庭一定程度的优惠:为8个孩子每人每月减免了600元~1000元的康复费用,对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孩子,直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为了让自己的康复技能再上一个台阶,兰林香把业余时间排得满满当当,通过自学获得“孤独症康复教育上岗培训证书”“结构化教学基础课程培训证书”……兰林香说,她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星星的孩子”都成为能够照亮夜空的繁星。

日前,兰林香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福州好人”。(记者 叶欣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