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鼓楼区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塑造城市文化魅力

2022-09-28 07:51:1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书香溢满城“悦”读迎盛会

鼓楼区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塑造城市文化魅力

28日,“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将在鼓楼举办。在“最美窗口”鼓楼开启一段阅读之旅,恰如其分。这里文韵悠长,书声琅琅。近年来,鼓楼聚焦“文化强区”建设目标,依托千年古城文化资源,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创新打造“学堂+队伍+活动”三位一体阅读推广模式,在开卷有益中涵育文明新风,提升城市品质。

鼓楼区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塑造城市文化魅力

水部街道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覆盖广:

“方寸”学堂

打造立体化阅读课堂

让书香飘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鼓楼广泛布局阅读空间,居民可以轻松地在家门口寻觅一间“方寸”学堂,沉浸其中,让书香陪伴梦想,照见远方。

古为书院路,今为学校地。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市民石华鹏总喜欢流连于此。“这条长度不足500米的坊巷,串起了高士其的故居、福建师范学堂旧址、鳌峰书院、李世甲故居等众多文化地标,书香味道和文化气息浓郁,令人心情舒畅。”

古为今用的典范不止这一处。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冶山春秋园,这是全市首家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功能为一体的宣传教育实践阵地,至今已开展了百余场学习交流实践活动。

盘活历史文化资源,鼓楼区以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阅读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双核心,串联家风家训馆、道德讲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阵地,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

用活用好“24小时自助图书馆”、14家特色实体书店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鳌峰·智慧阳光书房”“古巷书场”等书城书吧、文化长廊……一张“阅读公共服务网”还在不断织密。

以声为媒,阅读呈现出更多可能。走进位于恒力博纳党群服务中心的华大街道有声图书馆,记者看到,一群孩子头戴耳机,安静地聆听自己喜欢的书籍。“孩子喜欢阅读,但很多字不认识,所以一有时间就会带她来这里听书。”陈女士说,利用陪伴孩子的时间,她也听完了《百年孤独》《明朝那些事儿》《大江大河》等十余本有声书。

“市民们只要打开手机扫码,就可以进入小程序直接收听,现在我们的电子书库内有2万多本书可供听众免费选择。”华大街道有声图书馆负责人说,有声书不仅提升了居民的阅读体验,也通过越来越多元、精良的内容吸引人们爱上阅读。

全省首创“红色小广播”数字音频教育平台、首家数字化图书馆,打造“有声党建图书馆”等“云”书屋……借助全媒体技术,鼓楼正在实现“一卷在手”向“一屏万卷”转变。

融汇古今,“云端”发力,鼓楼不断延伸的阅读空间,让书香萦绕身边,让文明浸润生活。

鼓楼区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塑造城市文化魅力

陈元春给小朋友讲解冶山春秋园历史。记者 池远 摄

品牌强:

特色队伍提供品质化阅读服务

书屋学堂为爱“阅”之城画下生动注脚,越来越多的鼓楼人走进其中,引领学习新风。

林国山大步流星走进西湖国山党建工作室直播间,打开环形灯,固定手机,整理讲稿,一堂党课线上开讲。“我上党课不是照本宣科,是通过一张张精美的邮票讲故事、说道理,大家觉得形式新颖又‘接地气’,所以都爱听!”在鼓楼区,“邮票爷爷”林国山圈粉无数,不仅有学生、居民,还有社区工作者、离退休干部等。“这两天我都在学校为小朋友们上课,虽然时间排得很满,但一点都不觉得累。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我最近还要搜集素材好好学习,到时候给大家宣讲二十大精神。”

中山社区居民陈元春的一间“陋室”在邻居之间人气颇高。“陋室”位于居民楼下,不足10平方米,却堆满了各类书籍。他总是坐在这里看书研究,也常有居民“不请自来”,听他讲冶山故事。“陈老师讲故事生动有趣,孩子常要求我带他来听书。”居民陈庆平说,这间“陋室”是闽都文化爱好者们的共享空间,一有好书,陈元春都会马上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大家随时可以到“陋室”里一起探讨学习。

居民带动示范,社区也积极引领。15日,“汤边这十年”系列访谈首场活动在五四路CBD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社区搭台,居民上台,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汤边十年的变化。“这是我们打造学习型社区的一个尝试。”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告诉记者,社区建立了汤边社区学习联合会,成立了汤边聚院、五四路CBD党群服务中心、石榕茶馆等N个学习点,每周举办一次学习活动,学习点同步开展,居民参与的积极性高。

深入鼓楼探访,记者观察到,学习新风兴起得益于特色队伍提供的品质化阅读服务——

集聚不同类型书友,组建专业化宣讲队伍,分众化开展“五进五学”大宣讲活动,受益群众超16万人次;

拓宽“长者食堂+学堂”“四点钟课堂”等课外阅读平台,组建社区学习联合会、“家校心辅”团队,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全民阅读意愿增强;

立足辖区文化资源,闽都乡学讲习所、冶山斈社等社会团体成立,开办“家门口”文化讲座论坛,激发广大群众寻味书香里的闽都文化;

……

居民们都说,高品质阅读就在身边,生活在鼓楼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活力多:

精品活动引领全民化阅读风尚

三坊七巷隐匿着一座幽静的书店,名为“无用空间”,不时有游客迎着温暖的灯光推门而入,与精彩的活动不期而遇。“每个月我们都会举办人文讲座、科普讲座、艺术沙龙、读书会等活动。”无用空间负责人方碧峰介绍,书店自成立以来已举办了300余场公益活动。“我们创立这家书店的初衷,是希望能够用好书的馨香之气,吸引人们来这里看书闲坐、驻足停留、品味哲思。”

依托培塑“大梦书屋”等实体书店阅读样板,鼓楼推出“艺文沙龙”“梦山讲坛”等阅读品牌,每年策划各类艺文活动千场余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浓厚氛围。

“鼓楼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书香氛围浓厚,像三坊七巷,就是一部厚厚的近代史,会吸引人们不自觉地走进阅读,浸润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然就爱上了阅读。”小柳小学校长、福建省特级教师万桂园告诉记者,家人都是阅读爱好者,常常上网购买图书,案头堆满了经典名著、专业书籍、畅销读物,还曾被市委文明办授予“书香人家”的称号。

在学校,万桂园也以身作则,常常也带领师生开展阅读活动。“学校的老师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材《小柳厝边故事多》,我们会领着学生们游览学习白马河的历史文化,每周推出读书明星,开展‘小柳币’五大模块评价体系活动,还常常带着孩子们走进社科联、芳华剧院等,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学习新知。”

精彩不断,书香鼓楼活力满满——

围绕做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图书宣传推广,全区开展学习研讨748场次;

举办《“小巷总理”——林丹的故事》新书发布会等各类读书分享会、书友会,以点带面引导读者阅读习惯养成;

开展“鼓嘟嘟”新思想网络知识挑战赛、“四月芳华 ‘悦’读有礼 我在鼓楼最美‘悦’读空间等你”等有奖活动,超10万人次参与互动;

……

阅读活动多姿多彩,崇文尚读锤炼城市品格。如今,读书声从学校走进家庭、走向社会,阅读正悄然改变着鼓楼百姓的生活,塑造着这座城区的文化魅力。(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唐蔚嫱 通讯员 彭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