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闽侯:塑造一江碧水提高百姓幸福感

2022-09-23 18:05:48 作者:吴洛滨 方金辉 林伟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洛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吴洛滨 通讯员 方金辉 林伟壕)河水清澈,鱼儿在水中欢畅地游动,岸上的草木茂盛,这是闽江(闽侯段)美景。自2017年推行河长制以来,穿境而过的闽江,已被闽侯县逐渐打造成一条秀美景观带。在闽侯县各单位的齐心协力下,境内136条河道的生态均得到恢复和改善。闽侯县城市水生态得到有效的改善,成为了一座生态和谐的幸福城。

治理无人之岛 还百姓绿色青山

“就在两年前,江心岛上还有许多违章搭建的铁皮房、大棚和鸡圈,随意乱丢的垃圾散发阵阵恶臭,是一座脏乱之岛,现在变化可真的是太大了。”港头村村民叶新华说。由于常年居住在附近,这座岛由生机到荒凉,再经过整治重新焕发生机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在叶新华的记忆中,江心岛并非脏乱之岛,曾经也是山清水秀之地。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当时居民环保意识淡薄,致使岛上及附近闽江流域的生态遭受到严重的破坏,江心岛逐渐沦为一座脏乱之岛。

近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还附近居民一个青山绿水,闽侯县提出“以点带面”进行排查并对无人岛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吹响了整治无人岛的号角。于是,岛上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村民们饲养的家禽被搬离,裸露的土地也进行补植复绿,并任其自然生长,恢复大自然原生态样子。  

荆溪镇无人岛 (闽侯县河长办 供图)

此外,闽侯县有关单位还重视给附近村民科普环保知识,提高他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以前不知道在岛上养鸡养鸭会污染闽江,现在我们都撤走了。我们还参与巡逻,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保护生态。”叶新华说。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当初的无人岛如今已是满目苍翠,景色宜人。闽江在岛边潺潺流过,偶尔从河上掠过的几只白鹭,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

美化河道景观 千年侯官焕新生

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位于闽江下游南岸,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沿岸有千年古塔、古渡口、天然沙滩。然而,由于近年来上游水库截流,河砂减少,多年来江面盗采砂,造成沿江坑洼,沙滩消失,沿江环境遭到破坏,甚至影响堤岸安全。

为了为恢复原生态沙滩,还砂于江,还砂于岸,同时保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闽侯县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的作用,共同携手保卫闽江母亲河及侯官沙滩生态。对非法采砂盗砂者,不仅给予严厉的法律处罚,还责令其自费买苗增殖放流;沿岸盗伐林木的嫌疑人不仅要补种树苗,还要参与日常管理……

据悉,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牵头,会同县法院、上街镇政府会签《关于在闽侯县上街镇设立水生态司法修复基地的协作意见》,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回填河砂6万多方。

随着治理工作不断推进,侯官村的水生态越来越好。在“河长+检察长”共同助力下,将侯官村闽江古渡口,建成全省首个水生态修复示范基地。闽侯县也因地制宜,助力打造“夜泊侯官”文旅品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在侯官村,一栋栋民居次第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美丽。闽侯县河湖治理工作使侯官这座千年古村落成为现代美丽乡村。

闽江侯官村段的沙滩露营基地(闽侯县河长办 供图)

旗山湖公园 兼具景观和排涝

在福州大学城,有一座水清岸绿、山水相连的公园,这就是福州地区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公园。在2021年6月30日,旗山湖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公园主要区域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旗山湖公园不仅只是一个风景秀丽的“花瓶”,还能具有蓄水、分流和排涝等水利功能。旗山湖设计最大排水流量达每秒254立方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旗山湖公园建成后,首次应对台风天气就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8月,台风“卢碧”给福州带来强烈的暴雨天气。旗山湖充分发挥蓄洪调度功能,极大缓解了上街区的排涝压力,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有效预防了强降雨期间城市可能发生的内涝灾害。

如今,旗山湖公园已成为福州的一个新地标,其秀丽的环境和丰富的水上娱乐项目,成为附近居民和大学城师生休闲的好去处。同时,旗山湖的水利功能也一直在发挥作用,守护附近居民的平安。

旗山湖(闽侯县河长办 供图)

闽侯县河长办表示,下一步,闽侯县将持续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水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生态文明,实现人水和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