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高新区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

2022-09-23 08:54:5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福州高新区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走进工地摸实情、进校访企解难题、倾听民声谋发展……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积极落实市委《关于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让治理和服务重心不断向基层下移,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东南科学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扎牢为民之根

千名干部进千企

“项目产能如何?”“二期进展顺利吗?”日前,在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的带领下,“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调研活动小组成员来到福建福顺高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企业建设、设备安全、设备调试等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全力提供精准服务。得知企业明年将投产并批量生产,集成电路生产需要双回路电力保障,调研组一行当即表示将全力做好各项配套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今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将落实《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文件要求,树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共推动73名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96家企业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

访基层,听心声,话发展。为了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牵头,区农林水局、区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相互配合,抽调业务骨干配合市、区领导帮扶企业,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挂钩联系干部定期深入企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发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并对复杂问题“一企一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扎紧实干之根

项目一线解难题

日前,由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建的省重点项目——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基本竣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不久后,一座国家级“光电航母”将在这里“扬帆启航”。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汗水,也与各级干部长期奔走一线密不可分。在D区3号楼施工过程中,使用方临时提出需要调整部分楼层的层高。工期紧,如何协调解决?长期奔走在项目一线的区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科(行政审批科)负责人郑朝贤立即多方协调,召集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建设局等多个部门进行“联合会诊”。于是,业主单位申请总评变更,各部门按程序加速审批,并对施工中的变更进行指导,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两不误。

实验室需提前进场二次改造,涉及规划和消防验收等环节,怎样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作为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的专家型管理者,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兴立即向上级反馈,并进行协调沟通。在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统一部署下,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建设局提前对主体部分进行踏勘,分阶段验收,最终确保实验室如期改造。

高起点,必须高要求。项目动建以来,高新区干部深入项目现场提供“点对点”服务,多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紧紧抓住大院大所大学等高能级产业创新源头,高新区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光电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扎实稳链强链补链,引育北卡科技、浩蓝光电等一批行业领跑企业。

扎深奋斗之根

迎来众多“千里马”

企业求贤若渴,有“千里马”,还需有“伯乐”。企业和人才的高质量对接,看似不难,实则需要人才工作者的耐心和技巧。

今年暑假,“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实践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的目光。在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姜昌国的组织带领下,部门主动对接了11家企业和94名应届毕业实习生。

姜昌国走访仙芝楼公司时,发现企业收到不少求职简历,但总是招不到专业对口的人才。原来,这是因为大学城高校的生物医药专业学生数量较少,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人才匹配不均衡。于是,他立即组织人员摸底该公司的人才需求,一方面建议企业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网上发布需求岗位,一方面积极对接多所高校就业处的老师和学生会负责人,鼓励毕业生关注“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网。经过高质量的对接,毕业生在人才网上匹配了岗位,仙芝楼公司顺利完成相关招聘计划。

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用才“大户”,福州高新区积极组织干部下沉人才服务一线,由区党群工作部牵头,组建人才科创服务队,分批选派精干力量,对接重点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常态化提供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安居环境。

“向下扎根”是一种勇气、一种力量,也是成长路上的最美姿态。福州高新区各级干部将继续扎牢为民之根、扎紧实干之根、扎深奋斗之根,在基层一线蹚路、添火、加力,践行初心使命。(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王桂凤 汪炜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