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晋安象园:十年奋楫 绘就幸福底色

2022-09-20 09:00:3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交通脉络全面打通,夜市和美食街独具特色,打造“近邻生态圈”......

晋安象园:十年奋楫 绘就幸福底色

19日,晋安区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象园街道专场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园街道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世欧王庄鸟瞰图。

形成“三横四纵”交通网络

十年来,象园街道先后对象园片区、连潘片区、泉头农场进行大规模征收,对解困小区、台板厂等进行零星旧改,对市直机关象园公寓、乐南公寓等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对光明港、晋安河(象园段)进行水系治理,对主干道国货路、二环路(象园段)进行景观整治;同时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部实施“里子工程”;通过提升光明港公园和晋安河沿岸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形成滨河生态景观廊道。

目前,北光明港路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交通脉络全面“打通”,形成“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

夜市和美食街独具特色

十年来,象园街道大力发展商圈经济、楼宇经济、夜色经济,形成了以世欧商圈为核心,辐射王子塔、五建大楼等商业楼宇,带动天虹、168大院、长福路大排档等特色的夜色经济。

世欧商圈日客流量逾5万人次,王子塔、五建大楼等楼宇汇聚500多家中小型企业,既有中水电、中铁建等中字号骨干企业,也有孩子王、爱婴室等数字平台企业。象园的夜市和美食街更是独具特色,长福路大排档吸引众多食客。

为优化营商环境,象园街道践行“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一企一议”,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组织成立象园商会,促进企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已吸引易迈化工、中隽建设、闽昇源建设等优质企业入驻。

打造福州首家

“两堂一中心”

十年来,象园街道民生事业全面均衡发展。辖区内分布着8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老年大学,涵盖“幼、小、中、老”全龄教育体系。除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站,还有30多家小型诊所。

象园街道打造了福州市首家具有闽台特色的“两堂一中心”(长者食堂+长者学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延伸出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链条,构建“医、康、养、学”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象园街道长者食堂是福州市首家“全时段”长者食堂,开业至今,用餐人数达300余人次/天。象园街道通过让长者食堂运营方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和奖惩制度等方式,加强食堂人员的操作规范,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并邀请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堂运营进行专业化指导。通过“食品安全监督台”及用餐满意度评价器,强化对食堂日常运营和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探索社区治理

“一居一品”

十年来,象园街道探索“一居一品”社区治理之路。以“五乐”工作法为理念,打造乐园社区“乐享生活 福满家园”品牌;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特色,打造乐西社区“商民共建 服务共享”品牌;以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动力,打造连辉社区“就业保障惠民生,安居乐业暖连辉”品牌;以“王道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为依托,打造南湖社区“清风雅韵,人文南湖”品牌。

打造“近邻生态圈”,象园街道吸纳辖区2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象园街道党建促进会,聚焦“无疫小区”创建、无物业小区规范化管理 、“爱河护水清洁家园”等内容,各联盟单位积极共建。

接下来,象园街道将致力打造纯正味的先锋街区、时尚味的商业街区、烟火味的生活街区、古韵味的文化街区、人情味的温暖街区、潮流味的品牌街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