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带来更优办事体验

2022-09-20 08:23:3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智慧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记者 石美祥 摄

19日,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市民服务中心“两厅合一”,正式更名为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台江区高桥路69号,市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在这里办理。“新一栋楼”办事服务怎么样?记者深入探访后,用三个关键词总结政务服务新体验。

关键词一:更便利

“再也不怕跑错了,进‘一扇门’就能办好所有需要办的事,感觉更便利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不少群众点赞“新一栋楼”带来更便利的办事体验。

昨日虽然是中心运行首日,但现场不见一丝慌乱,各楼层分区清晰明确,志愿者热情引导,办事群众有序排队,工作人员熟练地办理业务。

记者看到,中心一楼为医社保主题服务;二楼为交通出行主题服务,集合了出入境、公安交管、道路交通等部门,与老百姓的出行息息相关;三楼为房产主题服务,将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关联窗口整合在该楼层,群众在这里可办完房产相关业务;四楼为行政审批主题服务,设置企业开办类、通关贸易类、经营管理类、社会事务类、投资项目类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服务。

此前,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为企事业和法人单位提供行政审批服务,市市民服务中心主要为市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对于不了解两个中心服务功能定位的办事群众来说,时常会跑错地方。如今,在市政务服务中心,68个入驻部门(不含银行及第三方机构)可提供221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只需在“一栋楼”内跑动,实现“一站式”办理服务。

群众办事更集中,停车位会变紧张吗?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地面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及地下停车场负一楼设置为办事群众车辆停放区,共有400多个停车位。

关键词二:更高效

群众办事更高效,是“两厅合一”的重要意义之一。

以往市民将私家车变更为网约车,需要到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车辆性质变更,再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现在只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就可一次办理。不仅如此,原来办理资质类相关业务,需前往市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证明,再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如今“一站式”办理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中心通过集成化服务,把关联性强的单体业务串成主题服务场景,实现多个事项打包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推出118组“打包办”事项,接下来将有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打包办”。

综合分析窗口日常办件量,管委会还对入驻单位的窗口设置数量及入驻人员进行精简,共精简窗口44个,同时进一步强化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办事效率。行政审批类事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原有企业开办类、通关贸易类、经营管理类、社会事务类、投资项目类等五类综合受理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受理服务效率,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排队时间等。

关键词三:更智能

24小时均可办理业务、零人工、零等待、秒办结……这些功能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全新建成的24小时智慧服务大厅均可实现。

走进智慧服务大厅,满满科技感扑面而来。在综合服务应用区,8台配置高端的黑色设备吸睛无数。“这是中心创新研发的‘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运用智能填报服务应用系统,集成电子表单填写、自助申报、‘秒批秒报’等自助应用,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工作人员陈伟宏介绍,在该设备上,市民还可以开启视频导览服务,可谓“智能无人窗口”。

除了“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e福州”便民服务终端等20多台智能自助设备,超大的福州市政务智脑智能大屏也展示了中心的智能。智能大屏上,各类政务服务“网上办”“智慧办”事项数滚动展示。记者看到,我市已推出“网上办”事项2210项、“自助办”事项259项以及30项“秒批”服务、7项“秒报”服务、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智能大屏还能实时看到福州城区18个政务服务分中心的办事大厅,具备查看政务效能功能。

政务服务由传统大厅“集成化”模式向零人工“智慧化”模式转型升级,市政务服务中心努力打造“数字福州”样板场景。(记者 林榕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