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深耕一域促发展 建设幸福新王庄

2022-09-16 20:21:1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诚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陈诚)9月16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王庄街道专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王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发展新篇。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先进司法所”“国家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来,王庄街道发挥中心街区的区位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财政总收入从0.47亿元到1.9亿元,增长304%。进出口总额从0.8亿元增长至20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总额207亿元,增长251%。消费市场活力迸发,特色区域消费中心初具规模,世欧广场、紫阳商贸中心两大综合体商圈拔地而起,“王庄大排档”提档升级,聚集各类餐饮场所619家,其中网红餐饮店33家,吸引众多来客慕名打卡,夜色经济迈入2.0时代。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依托福晟国际中心、世欧公主塔、珠宝大厦等12栋商务楼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吸引阿里巴巴福建总部、西门子、字节跳动、伊利福建分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全街共有市场主体近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府相居、熙悦美地、熙悦花园等226个项目抢时争速、落地竣工。

品质街区轮廓日益凸现

王庄街道始终坚持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十年来街区品质全方位提升。交通路网便捷顺畅,地铁二号线贯穿东西,王庄公交首末站建成投运,二棉厂东侧规划路、跃进支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紫新东路、讲堂路、俊伟路等16条小街巷全面提升,内联外达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全市最大的王庄旧屋区改造工程,涉及拆迁安置70万平方米、7020户,创造了福州城市建设“腾笼换鸟”新速度。二棉厂、汇侨广场地块、地铁二号线沿线等5个地块陆续征迁,老旧片区蝶变升级。橡胶厂宿舍、农机宿舍和康乐乳品厂宿舍等5个小区实施零星旧改,投入4.2亿元,拆迁面积2.34万方米。双星公寓、榕信苑、中茶小区等5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惠及居民8037户。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市率先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获评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河长制工作多年位居全区第一,空气质量保持城区前列。高标准完成晋安河沿线、福马路、连江北路绿化提升8万平方米,完成福新路、福马路、晋连路以及晋安中路、长乐路、连江路等“三横三纵”沿线景观提升,拆墙透绿42处,实现居民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王庄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保障更有温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全区率先实现街道和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老年事业不断进步;发放各类慰问救助金350万元,做好高龄、低保、孤寡等困难群众的帮扶援助,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建成开园,福州则徐教育集团成立,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450人,教育发展持续推进。文化事业保持热度,打造市级双拥示范街,凝聚社会双拥共识,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进行了专题报道。打造朱熹文化街区,朱子文化传承焕发新彩。提升改造后的晋安河爱乡园,传续着海外华侨爱国爱乡情怀,晋安河畔合唱团、闽剧演唱苑等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活力水岸人文公园相映成趣。

基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十年来,王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近邻互助富有活力,全市首创“近邻屋”模式,并在全区范围推广。全覆盖成立57个小区党支部,与103家辖区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打造楼宇党建联盟——“城市会客厅”,推行楼宇党代表工作制度,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经济最活跃的地方,让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实施网格赋能,社会环境安定有序,构建“一引擎、两合力、五举措”的“125”工作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钱隆大第、世纪东方、阳光城二区等64个平安小区,全面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下一阶段,王庄街道将以“三大行动”为抓手,积极融入大战略、抢抓大机遇、推动大发展。实施产业跃升行动、城市提质行动、民生暖心行动。聚焦布局新赛道,全力助推五里亭茶叶市场改造升级,对接申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快打造“世界茶港”。聚焦建设新城区,打造王庄片区完整街区,持续完善商业、文化、体育和街道景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聚焦老有所养,联合企业打造集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功能为老服务综合体。围绕幼有所育,实施安心托幼民生工程,让“幼有所托”真正温暖民心。紧扣弱有所扶,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