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马尾今年已拆违6.83万平方米

2022-09-14 07:56:15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开展“两违”工作整治,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围绕省、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马尾区多措并举,积极向“两违”亮剑,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切实抑制各类违法建设苗头,为打造宜居宜业新马尾积蓄动能。截至目前,马尾区已拆除违建6.83万平方米。

亭江镇英屿村违建拆除现场。

对违建“零容忍”

严守耕地红线

今年以来,马尾区坚决贯彻耕地“非农化”“六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力措施保护耕地,严控新增违建,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浓厚氛围。

6月以来,亭江镇组织执法人员对笏山村、东岐村、象洋村、英屿村等多处乱占耕地的违建进行拆除并复耕,有力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在象洋村,执法人员拆除了一处违建的养鸡棚,整治、复耕面积500平方米;在东岐村,执法人员处置了一处违法占用耕地违建,整治、复耕耕地面积约为750平方米。

亭江镇通过加强巡查,强化“两违”监管,坚决打击乱占耕地的违建,在防止违建回潮的同时对现行违建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今年累计整治、复耕耕地面积15.8亩。

此外,亭江镇还组织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通过LED大屏幕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展示宣传展板、走村入户发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宣传册等方式,向公众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解答群众“两违”整治等相关问题,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坚决抵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亭江镇洪塘村违建拆除现场。

上下“一盘棋”

摸排整治自建房违建

自建房违建整治是目前“两违”排查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市里下发的推进经营性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工作的精神,马尾区积极开展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上下“一盘棋”形成推进合力,全面摸排辖区“两违”自建房,及时建立整治清单并迅速处置到位。

在亭江镇,各村(社区)根据工作实际成立排查整治队伍,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动态监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日常巡查、现场判定、应急处置、整改整治、验收销号”流程,做到每天巡查上报,以确保排查工作的全覆盖。各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还入村、入组、入户宣传,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不漏一栋一户。截至目前,亭江镇已在各村(社区)开展280次排查整治。

“我们一旦发现房屋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违法建设行为、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会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房屋安全的责任意识。”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

做好“两违”管控

守护绿水青山

拆违治乱是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一环。马尾区严格按照“遏制增量,消化存量”的要求,严厉打击辖区内的“两违”行为,全力做好“两违”管控工作,守护绿水青山。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亭江镇多个村庄成了网红打卡地。不久前,亭江镇组织执法人员,对洪塘村一处违建牛棚进行拆除,拆除面积400平方米,扮靓乡村颜值。

马尾区还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深化治理,加大巡查整治力度,推进闽江沿线“两违”整治攻坚工作,为群众打造安全、整洁、生态的水空间。

亭江镇城建办、亭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马尾城管局亭江中队及相关的各村(社区)定期开展闽江边联合巡查,加强“两江四岸”环境整治力度,有效地保护闽江沿线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马尾区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工作精神,对治违工作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巡查-发现-上报-处置”工作制度,健全“两违”督导考评机制,巩固夯实整治效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马尾新形象。(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李硕 马尾城管宣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