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向世界递出一张新名片

2022-09-14 07:56:4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福州向世界递出一张新名片

闽江之心夜景。

“闽江月福满榕”中秋游园会、“闽江之心月正圆”等多场不同主题的中秋晚会、“明月知我”央视云歌会,还有两岸街头文艺秀、华侨风情文艺汇演、民族风情歌舞演出……这个中秋假期,以月为媒,闽江之心南北两岸,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自今年元旦以来,随着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桥等知名景点陆续亮相和常态文化演出活动开展,闽江之心一次次刷屏福州人的朋友圈。

不久前,福州城市形象宣传片《你所不知道的福州——闽江之心》在北上广等全国主要城市亮相,并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向全球推荐,闽江之心成为福州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高水平规划

国际视野闽都风情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发展轴。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福州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科学规划,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整治,让山水之城更好地造福于民。闽江之心规划由此在闽江上落笔。

作为两江四岸核心段,闽江之心位于三县洲大桥与闽江大桥之间,拥有南北两岸约4.1公里的江岸段,这里有水、岸、桥、岛等四大载体,有青年会等历史建筑,更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南北相望。江水依依,山水相融,总面积约41.2公顷的闽江之心,是一幅展开的闽都历史风情长卷。

闽都风情,国际表达。闽江之心着力打造最具特色的闽江两岸滨水空间与历史风貌街区对话交融、共享漫步的滨水景观带。围绕闽江之心的规划设计,福州始终坚持一流建设标准,邀请国内多个顶尖设计团队开展方案征集,最终确定由上海母亲河苏州河沿岸景观设计主设计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林领衔设计,在本土精英团队的紧密配合下,通过探寻福州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基因,传承文化记忆。

闽江之心约4.1公里的江岸段,彰显众多特色元素,诠释闽江之心的闽都韵、国际范。历史文化名城中轴线、五一五四路改革开放轴线韵味十足,海丝文化、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年等多个主题交相辉映,中洲岛的欧式风情和江心岛的爱情主题各具特色,近现代和欧式建筑风貌集中展现。

福州向世界递出一张新名片

青年广场是热门打卡点。

高标准打造

山水画卷城市客厅

“最美水岸,城市会客厅”是闽江之心的目标定位。福州城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突出山水特色,高标准、全方位推进两江四岸核心段的景观提升,以“绣花”功夫,用“工笔画”打造闽江之心。

行走在滨江步行街,看江视野比以前更通透。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升改造,街区厚重的防浪墙改为通透的栏杆,滨水步道贯通街区,营造了更加亲水的滨江空间。自5月初亮相后,青年广场即以唯美浪漫的风景、开阔的观江视野,享有“福州版外滩广场”的美誉。

上述负责人表示,打造青年广场,是将青年会附近原有的一处地面停车场,提升至与防洪堤齐平的高度,一举改变了以往“临江难观江”的局面,从而形成视野开阔的观江平台。

闽江之心,不仅有美的风景,更有文化古韵与现代国际化基因在这里交融碰撞。

东冶、建安郡、晋安郡、长乐府、福州路……在滨江步行街的海丝广场,触摸沿途栏杆上一个个镌刻的古地名,感受的是福州这座有2200多年建城史城市的古韵。福州海上丝绸之路路线图和福州国际友好城市分布图,作为海丝广场的特色景观,让人了解到福州对外交流史上的精彩一页,也让人看到这座城市今天在国际舞台上的新光芒。

来到闽江之心,总会被这个“城市会客厅”里的“特色家具”吸引。精心设计的青年桥,即是其中之一。清水红砖、砖花、塔头、柱廊等元素,共同塑造出一座契合周边传统风貌的“福州最美天桥”。它连接历史街区,也连接滨江水岸。它带领游客探寻福州的底蕴,也引领游客前往滨江水岸领略城市的时尚活力。

记者从福州城投集团获悉,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桥等闽江之心主要景观节点已完成提升改造并亮相。青年广场绿波停车场采用双层停车与过道停车相结合的AGV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模式,智能车位达232个。

高品质生活

城市名片打卡地标

闽江之心作为城市新地标,正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夏夜游走闽江畔,闽江之心以它富有魅力的风景,给游客以美的享受:一公里长的滨江步行街上,市民吹着江风漫步;青年广场、青年桥一亮相就成为网红景点,打卡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除了休闲打卡,闽江之心正在成为文化惠民大舞台。

6月30日,闽江之心迎来亮相后的首场大型文艺演出“有福之州,我心向党”主题歌会,艺术团队在闽江边为市民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此后,从非遗民俗文化活动到滨江光影秀,从唱响青春之歌的青创歌会到打开新视角的闽江之心RAR主题灯光秀,闽江之心一次次为游客带来惊喜。

自8月以来,闽江之心开展常态化文化演出。非遗民俗文化展演、华侨风情歌舞汇、畲文化演出——多元互融的文化演出,充分展示这座城市的魅力与风情。两岸街头文艺秀等活动搭桥,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彼此了解。

中秋假期,滨江步行街的海丝大舞台、海峡大舞台、长城大舞台和群艺大舞台,每晚都上演精彩的节目,丰富假日文化生活。到闽江之心看演出,正成为这一城市新地标引领的新风尚。

闽江之心影响力持续提升,得到了不少点赞: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冠军在这里为“醉”美榕颜代言,向各地游客发出邀请;侨领余秀明点赞闽江之心,愿为鼓励更多海外华侨回乡投资兴业多尽力……

据了解,福州市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打造“一纵一横一带”国际知名消费集聚区。位于“一纵一横”交汇核心的闽江之心,将成为世界级地标性商圈。(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