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晋安宦溪:打造宜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福地宦溪

2022-09-13 11:36:04 作者:林张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宦溪镇专场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9月13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宦溪镇专场在晋安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

宦溪镇地处晋安区北峰山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向福州的“通津要口”,其旅游资源丰富素有“榕城后花园”的美誉。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宦溪镇坚持山区特点、时代特征融合和宜业、宜居、宜养、宜游定位,围绕“一区三片”(宦溪工业集中区、集镇片区、桂湖片、鼓岭片),积极探索近城山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了山区乡镇的完美蜕变。

坚持三产并举,十年来宦溪更加宜业

十年来宦溪镇产业发展一直秉持着农业科技化、工业智能化、服务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各项经济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在第一产业方面,十年来年均增长10.86%,培育了乌状元、满堂香、春伦茶叶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第二产业方面,宦溪镇拥有福州城区内唯一的一个山地工业园区,十年来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2%,培育了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思嘉环保为龙头的新材料全产业链体系;在第三产业方面,十年来,宦溪镇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桂湖温泉住宿、鼓岭民宿露营等行业发展迅速,文化旅游行业年均增幅达15.6%。

同时,宦溪集以工业区建设带动宦溪集镇片区基础设施提升及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达到“产城人”融合,根本上带动辖区经济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坚持两翼齐飞,十年来宦溪更加宜居

十年来,宦溪镇坚持科学布局、建管并举,聚焦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片区统筹开发,以“抓项目促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宦溪宜居指数。

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片区统筹开发成效显著。农村路网全面升级,环境整治持续深化,污水治理不断完善。坚持“两翼齐飞”格局,鼓岭片区,围绕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标,完成核心区风貌整治,建成一批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A级公厕等,承接鼓岭旅游度假区溢出效益,避暑胜地、宜居鼓岭深入人心,民宿、餐饮整体环境、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桂湖片区,先后完成山溪、垅头、湖山、湖中4个行政村的征收工作,完成交地4000亩。桂湖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配套设施均已建成投用,特别是福州则徐中学桂湖校区顺利启用,实现“城区+山区”办学“一对一融合”。同时,相继引入碧桂园、保利、武夷等大型企业开发建设,推动桂湖片区实现从“山村”到“山城”的蜕变。

坚持民生为本,十年来宦溪更加宜养

十年来,宦溪镇坚持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程,民生福祉迈出新步伐。近5年来,宦溪镇本级民生支出1.4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37%;10年来,共完成96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

一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引入专业康养机构,推动桂湖片区“农村长者食堂”建设;近500多名贫困学生享受助学资助;城镇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不断增加;困难群众住院报销比例达85%以上,低保和困难补助标准持续提标,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医疗卫生持续改善。晋安区医院桂湖分院年底将建成投用;完成宦溪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25个行政村卫生所均已达标投用;三是康养事业快速发展。全省首个养老领域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华煦养老院)落地宦溪并全面投入运营,新增医养床位600张。全镇25个行政村均建成并投用农村幸福院。

坚持文旅融合,十年来宦溪更加宜游

十年来,宦溪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步伐,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古厝保护。持续优化提升宜夏别墅、加德纳展示馆、富家别墅、鼓岭历史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展馆,完成李毕丽别墅发掘修复,加快推进禅臣别墅、后浦楼古厝群保护修复工程。二是创建文旅品牌。桂湖美术馆成为全市文化新地标,汇雅温泉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完成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降虎红军烈士纪念公园、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等场馆的提升改造。强化与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联动,改造提升鼓岭美食一条街、茶习所、文创馆、嘉湖大众茶馆等业态场所,打造浮游云上美宿、心安处·谧谷、致青春等一批特色民宿。其中浮游云上美宿被誉为省内最好民宿及海拔最高的网红西餐厅。三是丰富文旅内涵。积极打造鹅鼻“云上鼓岭”网红露营地,本周即可开工;谋划推进机车公园、天幕电影院等项目;全力打造乡村文旅示范带,整合亥由村宋窑文化、板桥村孔子文化、降虎村红色文化、弥高村茶文化,引领全镇乡村振兴特色型、示范型、差异化推进。

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下阶段,宦溪镇将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晋安区“六个强区突破”“六个走在前列”战略布局,守正创新、争先进位,全力打造“产业强镇、旅游兴镇、宜居美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