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180余场科普活动请你来打卡

2022-09-13 09:39:06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各地集中开展。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福州市将集中开展180余场科普宣传活动,主题宣传活动则将贯穿全年。

今年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福州市科协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广泛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包括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州市暨台江区主场活动、县(市)区级主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专项科普活动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场活动

科技感十足

大家对无人机都不陌生,但你看过无人机穿越障碍的表演吗?

9月16日9:30,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州市暨台江区主场活动将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举行,拉开一场融合科技展示、科技体验、文化传承的“科普嘉年华”的序幕。

当天,“科普嘉年华”舞台区将有各类科普节目,包括机器人表演、科学实验秀、机械舞科技舞表演、“喜迎二十大”相关表演等等。

在室外广场区,市民不仅能看到精彩的无人机穿越障碍表演,科普大篷车也将让市民现场触碰、感知科技的力量。

科创集市将展示福州各个学校学生的创新作品和创新成果,以及各个联动基地、科技馆分馆的科技展区、食品安全宣传和有福州地域特色特点的科技类产品。

室内科普互动体验区更是科技感十足。在这里,你可以探索元宇宙、走进3D打印世界、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字印刷术和“妙手生花”非遗科技主题剪纸等,过足“科技瘾”。

据悉,整场活动将进行“云直播”,让更多人足不出户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分会场奉上

系列“科普大餐”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想了解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有何特点?未来前景怎样?9月20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将让你大开眼界。当天,福清核电将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建核科普专题活动暨第八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福清站系列科普活动。主办方将组织参会人员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现场还有核电科普知识讲座、科普有奖互动等。

本月中旬,在罗源湾海洋世界的罗源县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将上演航天科普展、海洋世界、机器人展示等精彩活动。

9月16日9:00,“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鼓楼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举办。活动现场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将展出各类科普展品,包括大疆无人机、乐高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机器人等不同种类的机器人。

9月17日,长乐区航城街道仁辉社区将把课堂搬进大自然,带你体验农耕文化。届时,“一粒种子的奇妙之旅”·农耕初体验活动将通过沉浸式教育和落地实操学习,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体验种植和动手的乐趣,体会耕作的辛苦,在劳动中感受“一粒种子的奇妙之旅”,在真实生动的情境中感知种植的快乐。

除了各县(市)区级主场活动即将掀起的科普活动热潮外,福州市还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各科技馆

科普服务“1+N”

此前,市科协在全省率先实行了科技馆总、分馆机制。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福州科技馆联合科技馆分馆,将举办专场科普体验活动。

如何DIY气象风云卫星?急救包扎、心肺复苏应如何正确操作?想看豹猫和小熊猫标本?9月14日,福州科技馆科普场馆“1+N”志愿服务行动活动,将在福建开放大学附属中学鳝溪校区开启。活动中,大家还有机会看到“会移动的气象站”,气象知识分馆将通过科普大展板、知识竞答、DIY气象风云卫星3D模型等宣传气象知识。当天,大家还能在现场看到相关科技馆分馆带来的DIY生态瓶制作、乐探机器人展示、豹猫和小熊猫标本展示和问答互动等。

9月25日,“我是科技馆小小讲解员”选拔赛将在福州科技馆举办。现场,参赛者将以讲解比赛的方式,让市民了解福州科技馆,近距离接触科技馆的展品,深入学习展品背后的科学原理和故事。

此外,各科技馆分馆也将举办各类实用又接地气的科普活动。

9月17日至11月13日,福州科技馆海洋知识分馆(罗源湾海洋世界)主馆内将有航天科普展、科技互动项目等活动,10月1日至7日还会开展科学实验秀、科普文创集市活动;9月17日,在福州科技馆闽江河口湿地分馆(福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内,将开展以“科学净滩,保护湿地”为主题的国际海岸清洁日科普宣教活动;9月18日上午,福州科技馆动物园分馆(福州市动物园)将以小熊猫、豹猫等为代表的本土物种为对象,在动物园入口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让公众认识并了解本土物种及福建的生态资源,鼓励大家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改变行为帮助野外的动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梁凯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